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走進區域看發展

重慶九龍坡:數字賦能 傳統制造業加快轉型升級

胡虹 焦磊
2023年02月22日20: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走進區域看發展·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採訪團走進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人民網 胡虹攝

採訪團走進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人民網 胡虹攝

工業互聯網平台是什麼?它能讓你實時看到生產線上的情況,能提前預判故障,更能提高生產效率。

“通俗的來說,就是通過開放的通信網絡平台,把設備、生產線、員工、工廠、倉庫、供應商、產品和容戶緊密地連接起來,共享工業生產全流程的各種要素資源,使其數字化、網絡化、自動化、智能化,從而實現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忽米科技CEO鞏書凱解釋。

2月21日,“走進區域看發展·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採訪團走進中西部首個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忽米科技),感受數字賦能工業,給傳統制造業帶來的巨大改變。

在忽米科技的展示廳大屏幕上,採訪團看到,多條生產線同時作業,生產數據實時顯示,各條生產線通過精益數字化系統實現自動排產、生產報工、績效管理。宗申智慧工廠生產情況一目了然。

“工業互聯網的本質是通過‘人﹣機﹣料﹣法﹣環’全工業生產要素的數字化連接,實現數據沉澱,為數據建模、數據分析、工業 APP 開發等提供‘養料’,最終幫助制造業企業實現生產率提高、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商品附加值、創新商業服務等。”鞏書凱表示,作為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工業互聯網構建起數據驅動的工業生產制造體系和服務體系,為工業制造企業帶來了重大變革。

大屏上實時顯示了宗申智慧工廠生產線的情況。人民網 胡虹攝

大屏上實時顯示了宗申智慧工廠生產線的情況。人民網 胡虹攝

鞏書凱介紹,以宗申動力摩托車發動機總裝廠為例,此前工廠處於車間“信息孤島”狀態,車間管理信息不透明,設備異常檢測處理不及時,生產工藝落后。在忽米為其建設數字孿生工廠之后,隨著傳感器等數據採集技術的升級,節點開始產生數據,有了“生命”。通過這些數據的匯集,讓工廠生產的自動糾錯能力提升約10.6倍,作業自動化率增長約10.1倍,管理協同人員減少約42.5%,人均產出提升約145.5%。

“像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鞏書凱說,2022年,忽米H-IIP工業互聯網平台正式升級為“忽米紫微工業數智引擎”,目前已連接工業設備近百萬台,匯聚9573個工業軟件及3551個工業模型,注冊開發者數量27萬個,服務企業近4萬家。

目前,忽米科技作為首批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試點示范項目,擁有忽米H-IIP工業互聯網平台、忽米標識解析、忽米數字孿生、視覺檢測、5G邊緣計算等多個核心平台及應用技術,為汽摩、交通、電子信息、醫療器械、裝備制造、食品加工等10大行業和供應鏈、生產制造、倉儲物流等9大領域提供大數據智能化平台解決方案。在全國更擁有15大運營基地、年產值約5億元人民幣,已連續3年入選工信部雙跨平台、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其實,忽米科技的發展,僅是九龍坡區運用數字賦能實體經濟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九龍坡區不斷完善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已經匯聚了科技孵化園、數字大廈、軟信產業園等各式各樣的城市經濟載體。以忽米科技所在的萬科023創意天地為例,該園區正以忽米科技為龍頭,建設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開放實驗室、實訓基地、展示體驗中心等,打造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基地,目前已入駐企業9家。

同時,聚力發展“輕氫航空、數創能動”八大新興產業,推動數字變革、科技創新,做強新能源產業,大力發展“三動”產業,打造“輕量化材料之都”“西部氫谷”,建設“航空城”“航天產業園”。

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設備。人民網 胡虹攝

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設備。人民網 胡虹攝

數據顯示,2022年,九龍坡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763.94億元,總量保持全市第二位、增速位列中心城區第三位。其中,數字經濟表現強勁,已經佔到全區GDP的34%左右。

“九龍坡區是成渝地區的經濟大區、工業大區,在數字化變革浪潮中,依托‘工業互聯網+5G平台+軟信技術’的強勁賦能,全區工業產值突破了1600億元大關。”重慶市九龍坡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李順介紹,近年來,九龍坡著力以工業互聯網為突破口,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速崛起、數字經濟發展壯大,在工業園區打造、企業引進培育、政策保障服務等方面搶佔了先機﹔發揮工業企業集聚、產業基礎堅實等優勢,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走在全市前列。“現在,九龍坡工業互聯網底層技術成熟、推廣應用成勢、數字賦能效果成效明顯。”

李順表示,在未來發展中,九龍坡將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個“一號工程”為引領,圍繞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打造“科技+金融”賦能產業全生態鏈、推進數字化變革四大主攻方向,再造一個九龍坡工業,並同步啟動數字服務業倍增計劃,致力推進九龍坡大區變強區、老區變新區、名區變美區,奮力實現經濟總量邁上2000億元新台階的大跨越。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