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代表委員聲音

錢建超代表:加快推動預制菜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

2023年03月05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5日電 (馮文彥)“預制菜產業一頭連接田間地頭,一頭連接餐飲消費,符合農產品向食品化升級、農業供給側向需求側升級的趨勢。”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梁平區委書記錢建超建議加快預制菜產業發展、促進農產品加工業迭代升級。

“農產品加工橫跨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具有減少農產品損失、延長農業產業鏈條、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和促進農民增收等作用。”錢建超說,當前,預制菜已經成為推動農村產業全鏈條升級的重要路徑,加快發展預制菜產業、促進農產品加工業迭代升級意義重大。

錢建超認為,當前農產品加工業還存在不少短板。如存在主導產業集中度不高、原料基地標准化程度不夠、集約化加工鏈條延伸不長,以及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農民群體利益聯結不緊密等。從預制菜產業來看,近7成的預制菜加工企業仍處於小、弱、散的狀態。農產品加工業亟待迭代升級、集鏈成群。

“農產品加工業亟需科技創新賦能高質量發展。”錢建超說,目前我國農產品產地初加工、深加工、綜合利用、智能制造等梯次加工技術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農產品利用不足、加工深度不夠、加工轉化和增值率較低等問題依舊存在。從預制菜產業來看,產品安全與質量缺乏統一標准。同時,目前預制菜產業監管涉及到市場監管、農業農村、商務、工信、衛生健康等多個行業主管部門,存在政出多門、多頭監管的情況,亟待國家層面統籌。

“當前,全國范圍內對預制菜的生產標准、產品規范、政策支持、推進措施等還不夠完善和統一。”為此,他建議明確主管部門,牽頭研究制定全國預制菜產業發展規劃、鼓勵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等以及統一生產標准規范,指導全國各地因地制宜、特色差異化、分工互補式發展,加快推動預制菜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以預制菜生產全鏈條高質量發展,倒推農業生產的標准化、加快農業工業化進程,迭代升級農產品加工業,助推新時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和推動鄉村產業振興。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