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代表委員聲音

張興海委員:加強數字化人才培養,讓“新藍領工人”事業更有奔頭

2023年03月04日11:4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張興海委員。受訪者供圖

張興海委員。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4日電 (劉新吾、劉政寧)2022年,我國數字化汽車(L2級以上智能網聯汽車)滲透率突破33%,創歷史新高。全汽車產業鏈對數字化人才的需求越來越迫切,汽車產業鏈人才缺口高達百萬。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賽力斯集團董事長張興海建議,強化產教結合,加強數字化人才培養,拓寬和延展數字化相關技能人才的成長通道,讓“新藍領工人”事業更有奔頭。

數字化轉型已成為當前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實現智能網聯化的急迫需求,而做好數字化轉型的前提是需要有合適的數字化人才。

然而,根據信通院《數字經濟就業影響研究報告》的數據,中國數字化人才缺口已近1100萬,其中汽車產業鏈約佔10%,缺口已高達百萬。據獵聘網數據顯示,2022年汽車行業數字化類人才招聘需求增長了440%,人才缺口問題被進一步放大。其中機器學習、智能算法和軟件開發崗位的人才缺口最為嚴重。

張興海認為,比人才短缺更令人擔憂的,是人才的結構性短缺,尤其是數字化專業人才、應用人才的缺失,是智能網聯汽車全行業都面臨的體系化問題。

從地區看,數字化專業人才和應用人才主要分布在華東地區,佔比超過60%,產業集聚效應強,區域性供需矛盾突出﹔從行業看,智能網聯汽車行業數字化人才滲透率不到10%,而IT/通信/電子/互聯網等行業數字化人才滲透率超過29%,行業分布極為不均﹔另一方面,企業在奔向數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的過程中,正面臨數字化時代下“新藍領工人”供給的斷層危機,“人才荒”問題愈演愈烈。

因此,張興海建議,由教育部主導,加快推進中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體系的改革。調整現有專業和課程體系,擴大數字化專業人才的培養,開設數字化智能網聯汽車相關專業,以培養產業所需的復合型人才為主,實行產教深度融合和跨界協同。

同時,建議人社部牽頭,強化人才職業發展頂層設計,完善國家數字化職業鑒定工種,同時及時建立新工種的評價體系。通過拓寬和延展數字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勵機制等相關政策,引導構建多重發展路徑,暢通技術工人的成長通道,讓 “新藍領工人”事業更有奔頭。

“完善地方政府和汽車行業人才引育政策,加大對數字化人才吸引和激勵力度。”最后,張興海建議,地方政府和汽車行業設立專項政策和資金,通過政策支持、資金支持、住房支持、子女教育支持等保障措施,讓當地汽車行業的高端數字化崗位更具吸引力,促進海外和發達地區高端數字化人才向欠發達的區域和汽車行業流動,如成渝雙城經濟圈的汽車行業。同時,鼓勵車企用政策吸引人才、用制度保護人才、用機制留住人才,確保數字化人才“引得進、用得好、留得住”。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