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重慶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

進一步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3年03月05日10:0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果園港,無人化、智慧化的集裝箱碼頭。(攝於2022年8月14日) 首席記者 龍帆 實習生 尹詩語 攝/視覺重慶

重慶果園港,無人化、智慧化的集裝箱碼頭。(攝於2022年8月14日) 首席記者 龍帆 實習生 尹詩語 攝/視覺重慶

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3月3日下午,重慶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決定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全團建議——進一步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把在新征程上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升到新高度。重慶作為國家定位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肩負重大使命。

針對國家層面協調機制有待增強、重大基礎設施瓶頸日益凸顯、支持政策體系有待完善等問題,全團建議提出了強化國家層面協調機制、支持建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台積極的財稅金融支持政策等3項建議:

一是賦予西部陸海新通道新內涵,強化國家層面協調機制。包括西部陸海新通道對外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在“14+5”部際聯席會議基礎上升格國家層面協調機制,更大力度統籌通道建設等事項。

二是加快破除東中西通道瓶頸,支持建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包括盡快開工建設渝貴高鐵打通中通道“腸梗阻”﹔支持建設梁忠黔鐵路,縮短部分西北地區經東通道至北部灣距離﹔支持建設重慶至宜賓鐵路,暢通長江黃金水道與雲南對外鐵路網絡聯系﹔加快建設重慶新機場,打造貨運空中走廊﹔支持研究論証“渝黔桂”運河連通平陸運河等事項。

三是出台積極的財稅金融支持政策,保障西部陸海新通道提質擴容。包括支持符合條件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項目發行專項債,並不佔地方債務額度﹔設立西部陸海新通道財政專項資金和中央預算內資金﹔在重慶改制組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商業銀行以及試點陸路啟運港退稅等政策。(首席記者 周尤)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