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照顧偏癱老人,他們愛心接力28年

2023年03月05日06:5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5日電 初春午后,重慶市石柱縣萬安街道較場壩社區,武警重慶總隊執勤第四支隊石柱中隊指導員向穩,帶著幾名官兵來到他們悉心照顧的“玉珍媽媽”家中,為她送來一些生活物資,還陪她一起包餃子、嘮家常……

官兵口中的“玉珍媽媽”名叫劉玉珍,曾是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的一名小學音樂教師,1994年因教唱軍歌與中隊官兵結緣。1995年,她遭遇車禍,一度癱瘓在床,至今仍患有偏癱。28年來,一茬茬中隊官兵一直堅持接力照顧劉玉珍。

2月27日,中隊衛生員給劉玉珍測量血壓。唐志勇攝 (1)

2月27日,中隊衛生員給劉玉珍測量血壓。唐志勇攝 

“多虧中隊官兵先后兩次將我從死亡線上拉回來,並接力照顧我這麼多年,我的日子才越過越好。”談起往事,74歲的劉玉珍有些哽咽。

那年,劉玉珍因車禍致腰尾椎骨骨折,看病就醫花光了所有積蓄,中隊官兵知道情況后,自發捐款,當天就把600多元錢送到了”玉珍媽媽”手中,中隊還定期安排官兵到醫院看望她。

1994年7月,劉玉珍到中隊教官兵唱歌。

1994年7月,劉玉珍到中隊教官兵唱歌。武警重慶總隊供圖

劉玉珍的手機殼裡夾著一張紙片,上面分別寫著中隊長、指導員和中隊值班室的電話。有一次,劉玉珍在家中病情突然惡化,生命垂危。她第一時間想到給中隊打電話,時任中隊長汪仕榮帶著幾名官兵急忙趕到劉玉珍家中,冒著大雨連夜把她背到醫院搶救。

“你們是我最親的人,有困難我就給你們打電話。”劉玉珍緊緊握住向穩的手激動地說。

2005年4月,中隊衛生員到劉玉珍家中為她測量血壓。武警重慶總隊供圖

2005年4月,中隊衛生員到劉玉珍家中為她測量血壓。武警重慶總隊供圖

在劉玉珍家裡有一本相冊,專門存放她與中隊官兵在一起的照片,大大小小的有一大摞,許多照片因時間太久早已褪色泛黃。輕輕翻開一張照片背后,都能看到她歪歪扭扭寫下的記錄,還有當時中隊官兵的簽名和寄語。

“這是張偉波,多虧他幫我在樓梯裝上了扶手,我現在上下樓方便多了。”劉玉珍指著一張照片介紹。2018年9月,中隊司務長張偉波看到我上下樓梯因為沒有扶手非常費力,他當天就帶上卷尺來現場測量,隔天就把5米多長的護欄和扶手裝上了。

2018年9月,中隊給劉玉珍安裝護欄后,上下樓方便了許多。武警重慶總隊供圖

2018年9月,中隊給劉玉珍安裝護欄后,上下樓方便了許多。武警重慶總隊供圖

“武警官兵的悉心照顧,讓我重拾對生活的信心。”劉玉珍說,為了有了穩定的經濟來源,2000年,在中隊的幫扶下,她開辦了“佳鶯琴行”。閑暇之余,她還把與武警官兵的魚水之情譜寫成歌曲。《十唱軍民魚水情》《別看我們十八九》等歌曲,還多次在重慶市組織的活動中獲獎。

2月27日,中隊官兵與劉玉珍在一起包餃子。唐志勇攝

2月27日,中隊官兵與劉玉珍在一起包餃子。唐志勇攝

“接過雷鋒的槍,千萬個雷鋒在成長。”向穩說,中隊把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培養鼓勵官兵爭做雷鋒接班人。中隊官兵28年來接力幫扶照顧“玉珍媽媽”,就是傳承雷鋒精神的生動實踐。(陳琦、曹偉、曹洋)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