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傾聽人民呼聲 回應群眾期盼

重慶持續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市域實踐

2023年03月09日07:3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江北區鐵山坪街道唐桂社區百姓議事廳,工作人員和居民代表一起議事。(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受訪嘉賓

許洪斌 全國人大代表、南岸區委書記

付子堂 全國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彭靜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

楊懿 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民主,起始於人民意願充分表達,落腳於人民意願有效實現。近年來,重慶積極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渠道,持續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市域實踐,為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提供了生動樣本。

3月8日,本報邀請了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相關領域專家,圍繞這一話題各抒己見。

關鍵詞 最廣泛

以人民為中心,生動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

“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發展,代表委員們帶來了廣泛的基層民意,這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具體體現。”作為連任三屆的全國政協委員,彭靜注意到,“全過程人民民主”已成為代表委員建言獻策中的高頻熱詞。

彭靜說,我國的人民民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堅持人民至上,廣泛體現人民意志,真實保障人民權益,有效激發人民創造活力,依靠人民參與,保障人民民主權利。“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切實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參與性。”

“今年全國人大對立法法進行再次修正,明確立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確保在各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了解來自基層的情況。”全國人大代表付子堂深有感觸地說。此外,“基層立法聯系點”寫入立法法修正草案,讓他倍感親切。

“讓原汁原味的基層鮮活民意直通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有效地提高了立法質量,讓立法更接地氣、更好體現人民利益。”付子堂說,這樣的基層立法聯系點重慶也有,並已成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慶實踐的最鮮活樣本。

2021年7月,沙坪壩區人大常委會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第三批基層立法聯系點。該基層立法聯系點成立以來,先后就地方組織法等10部法律提出意見建議,已通過的4部國家法律中採納了其32條相關建議。近年來,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已先后建立10個基層立法聯系點。

關鍵詞 最真實

全程貫通,讓身邊的民主可觸可感

全過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各環節貫通起來,既關注國家發展大事,又聚焦社會治理難事和百姓日常瑣事。

“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群眾參與感、獲得感滿滿。”全國人大代表許洪斌說,在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過程中,南岸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健全聯系群眾工作機制、完善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建立群眾意見建議辦理閉環機制,察民情、匯民智、解民憂,創新探索“三事分流”工作實踐,將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日常,讓群眾可觸可感。

當前,南岸區已構建起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群團組織為紐帶、各類社會組織為依托、居民群眾廣泛參與的協同共治體系,形成了“大事政府牽頭快辦、小事多元協商共辦、私事引導群眾自辦”工作法,充分激發了基層治理活力。近年來,當地連續5年獲評全國創新社會治理最佳案例,成為全國獲評次數最多的地區,群眾滿意度保持在95%以上。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群眾利益訴求日趨多樣,矛盾糾紛日益復雜,要持續推動多元化解。”彭靜說,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有著豐富的協商經驗和人才優勢,且協商地位相對超脫,能夠站在客觀公正的立場上觀察、分析、反映各種情況和問題。相信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未來能實現更有效銜接。

關鍵詞 最管用

凝聚合力,充分發揮民主法治保障作用

參與國家立法,鮮活民意直通立法機關﹔協商議事,找到最大公約數,解決基層治理難題……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已融入重慶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各方面。

圍繞傾聽人民聲音、回應群眾新期待,持續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市域實踐,許洪斌表示,南岸區將迭代升級“三事分流”,通過改革融合、數字賦能,強化部門協同、社會協同,發動社會力量和居民群眾廣泛參與,夯實基層自治根基,賦予“三事分流”更多時代內涵。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充分發揮好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楊懿表示,持續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市域實踐,要進一步深化開展基層民主協商,拓展基層群眾參與民主協商的路徑,積極推進基層司法民主建設,不斷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制度。

楊懿說,人民監督員、人民陪審員制度是人民群眾有序參與、監督司法的直接形式和制度保障。近年來,我市360余名人民監督員、6600余名人民陪審員依法履行職責,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作出了積極貢獻。接下來,將持續完善這項工作制度,更好地踐行司法民主、促進司法公開、保障司法公正、增強司法公信。

“這幾年,我們一直在持續推進司法行政基層治理‘五大行動’,聚焦‘擴權賦能’,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水平。”楊懿表示,將努力引導群眾參與法治建設、共享法治成果,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動制定完善村規民約,以法治方式防風險、解糾紛、護權益,營造安全穩定的經濟社會環境。

焦點數讀>>>

基層立法聯系點

■我市分兩批次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10個,向全國人大常委會申報設立“國字號”基層立法聯系點獲成功,並落地於沙坪壩區

■共針對32部法規草案匯總提出建議1100余條,採納率超過15%

有序參與監督司法

■我市360余名人民監督員、6600余名人民陪審員依法履行職責,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作出了積極貢獻

■全市發展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615個,選聘專職人民調解員3733名,年均化解矛盾糾紛35萬件

政協基層議事協商

■全市38個區縣政協在鎮街就地就近建立集學習研討、接訪群眾、宣講政策、協商議事等於一體的議事場所1000余個

■2萬余委員、5萬余群眾開展協商活動2000余場,化解難題3000余件

本報記者 王亞同 楊鈮紫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