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代表委員聲音

黃大勇:深化保安從業人員繼續教育 全面提升綜合素質

2023年03月08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8日電 (陳琦、劉敏)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保安服務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愈加息息相關。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安保集團派駐江北國際機場項目部副經理黃大勇向大會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保安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建議》,希望能全面提升保安從業人員綜合素質,促進行業及行業從業人員實現更好發展。

黃大勇代表。受訪者供圖

今年49歲的黃大勇從事保安工作已近30年,先后獲得“全國優秀保安員”“全國保安行業先進個人”“重慶市勞動模范”等榮譽。今年,他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作為一名多年從事基層保安的工作人員,黃大勇一直持續關注著整個行業的發展以及從業人員情況。“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保安服務業不斷發展壯大,從1984年深圳蛇口成立我國第一家保安公司至今,已有39年發展歷程。”黃大勇說,39年來,保安服務業面向市場、深化改革、創新發展,形成了集門衛、守護、巡邏、隨身護衛、押運、安檢、技防、安全風險評估、安全培訓、安全咨詢等於一體的現代新興安全服務行業,服務涉及機場、車站、碼頭、學校、商場、醫院、金融單位、居民小區等領域。

通過走訪調研,黃大勇收集到一組數據: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3萬余家保安服務公司,640余萬名保安服務從業人員,為服務社會經濟發展、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

“但就行業發展而言,存在從業人員綜合素質普遍較低、保安員職業認同感較低、重使用輕培訓較為普遍等問題。”黃大勇說,這些問題主要歸結於保安行業缺乏正規化、職業化體系設計,在人員招錄、職業培訓方面缺乏完善的機制體制,部分省市未完全落實保安員持証上崗制度。

為此,他提出三方面建議,打造素質過硬、形象良好、服務規范、客戶滿意、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專業保安隊伍。

建議落實保安從業人員崗前培訓,堅持“凡進必訓”,按照統籌規劃、集中管理的要求,加強保安員職業資格評定,全面落實保安員持証上崗制度,有效提升保安從業人員綜合素質。

建議深化保安從業人員繼續教育,建立保安從業人員繼續教育長效機制,探索設立安防職業學院,科學制定培訓教育計劃,分級分類開展在職繼續教育,確保保安從業人員執業能力常學常新,以適應社會經濟發展和客戶對保安服務品質的需要。

建議拓寬從業人員晉升渠道,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建立健全保安員職業等級評定和職級晉升體系,擴充保安從業人員內部晉升通道,為保安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