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燃油車紛紛降價 重慶如何應對

2023年03月16日07:2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國際博覽中心,市民在逛車展。(重慶日報資料圖片)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重慶國際博覽中心,市民在逛車展。(重慶日報資料圖片)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我國汽車市場,正迎來一波降價潮。3月初,湖北省政府聯合車企與經銷商,對東風旗下諸多品牌開展為期1個月的補貼,如一輛過去售價21.19萬元的東風雪鐵龍C6,現在隻要12.19萬元。一時間,湖北的不少4S店快被擠爆了。

隨后,國內不少傳統燃油汽車品牌也紛紛宣布降價,力度之大、波及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本次降價潮是如何引發的?將給行業和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作為汽車制造重鎮的重慶,又將如何應對?記者日前就這些問題採訪了重慶部分車企及專家。

三大關鍵原因導致降價潮

實際上,從今年初開始,本輪降價潮的伏筆就已經埋下。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2月,國內乘用車整體累計零售銷量僅為267.9萬輛,同比下降19.8%。與此同時,2月份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達到43.9萬輛,同比增長61%,環比增長32.8%。

“從這個數據中,可以解讀出本輪降價的兩個關鍵原因。”我市一家主要車企銷售部負責人表示,一是市場需求整體疲軟﹔二是新能源汽車嚴重擠壓傳統燃油車的市場份額。此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國家政策的影響。

據分析,3月份本來就是汽車消費的淡季,加上剛走出疫情,消費市場恢復需要一些時間,汽車消費市場整體較為疲軟。

同時,近一年多來,新能源汽車強勢崛起,嚴重擠壓傳統燃油車的市場份額。目前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已超過30%,也就是說買新車的人有三分之一都是買的新能源汽車。此消彼長,大量燃油車賣不出去,最后隻能“清倉大甩賣”。

此外,國六A排放標准和“雙積分”政策的執行,導致生產傳統燃油車的汽車廠商在國內市場很難推出高功率版本的燃油車。這在客觀上降低了燃油車的產品力和市場競爭力,而隨著國六B排放標准即將落地,燃油車的成本壓力還將增加,動力等功能性上相比新能源車將進一步弱化。可以預見,隨著2025年以后國7排放標准落地,目前市場上的主流燃油車生存空間將被壓縮到極限。

“所以,仔細觀察市場會發現,此輪降價的主要是傳統燃油車。雖然新能源車也受到波及,但降價幅度比起燃油車動輒數萬、上十萬元的降幅,還是相去甚遠。”該人士表示。

“新能源汽車對燃油車的替代趨勢已經十分明顯。”市場觀察人士曲雲超表示,這波降價潮是行業陣痛的開始。

“買漲不買跌”的心態或致銷售不升反降

聽聞降價的消息后,市民邱海前往武漢看車,但他最終卻沒有下單。“我覺得還是可以再等等。”這是邱海看車后的感受,他認為購車不急於一時,反正以后更多品牌和車型都會降價,選擇也會越來越多。

不少消費者跟邱海有類似想法。我市一家專門從事汽車異地代購的銷售公司負責人表示,最近咨詢異地購車和降價事宜的人比以往多出好幾倍,但其中絕大部分並無立即購車的意願。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降價在局部市場掀起購車熱的同時,消費者的觀望態度越發嚴重。

“一個品牌超出常規的降價,會讓其他品牌面臨自身定價的巨大壓力。同時消費者也會產生‘繼續降價’的預期,‘買漲不買跌’可能導致市場銷售規模不漲反降。”重慶市汽車商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學勤說,這是整個行業最不願意看到的。

當價格壓力從市場傳導到產業鏈上游,傳統汽車的配套體系也將面臨考驗。重慶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教授郭鋼表示,一些以生產各類結構件為主的傳統汽車零部件配套商,利潤率是比較低的。一旦整車價格下探,配套商利潤將進一步被壓縮,加上自身融資能力不足,可能會面臨相當困難的處境。

用“綜合策略”規避價格戰

降價潮已然來襲,重慶汽車行業當如何應對?

曲雲超指出,面對降價潮,不同的汽車品牌可以根據自身定位和品牌特點,採用贈送配置、售后權益、營銷服務等“綜合策略”,來避免直接降價帶來的損失。

但這些策略僅是應急之舉,郭鋼認為,要從根本上擺脫價格戰,還是隻能從提升技術先進、新賽道和新利潤空間上著眼。

“汽車軟件領域是典型的高利潤領域,例如特斯拉最近也在降價,它的底氣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軟件。”郭鋼說,目前特斯拉的一些前裝軟件是免費使用的,未來就會像手機應用一樣收費。

“這實際上是汽車商業模式的調整,把利潤空間從前端制造業,轉到后端消費者使用上去,但這種商業模式要靠技術來支撐,例如硬件的匹配、軟件生態的打造,以及OTA升級的支持,這樣才能開啟‘軟件定義汽車’的新利潤空間。”郭鋼說。

據億歐智庫預計,到2030年,中國汽車軟件市場規模將達到3.44萬億元,汽車軟件在整車價值中的比例將達到65%以上。屆時一輛汽車的軟件價值將從目前的1500美元增加到5000美元。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是重慶必須要提前布局的領域。

重慶有底氣打好“淘汰賽”

其實,對於這輪降價潮,乃至未來更加殘酷的“淘汰賽”,重慶汽車行業已有准備。

在今年1月舉行的2023長安汽車全球伙伴大會上,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就預測,未來3-5年,將會有60%—70%的汽車品牌或將關停並轉。

事實証明,這樣的預測不是無的放矢。傳統汽車需求的下降和新能源汽車強勢崛起,都在逼迫技術和市場格局作出調整。過去3年,國內已經倒下了75個汽車品牌,一些汽車生產基地也迎來事關生死存亡的重要關口。

為此,近年來,重慶車企通過加速向新能源汽車轉型升級,讓產品競爭力得到進一步提升,主要汽車企業均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新能源汽車發展節奏和路徑。

3月8日,長安汽車發布2月份產銷快報,當月生產汽車18.9505萬輛,同比增長44.82%,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2月銷量達2.0574萬輛,同比增長103.38%。

賽力斯2月新能源汽車銷量也達到6577輛,同比增長104%。其中,賽力斯品牌汽車2月銷量為3505輛,同比增長230.35%。

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表示,如今重慶主要乘用車企在新能源市場的表現明顯強於大市,各家企業依托技術先進的重點產品,實現了在新能源板塊的加速“超車”。面向未來越發激烈的市場競爭,重慶已經有了一定底氣。(記者 白麟)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