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目前我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為21.67%——

重慶實施“六大計劃”讓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2023年03月26日09:3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

市民政局數據顯示,目前,重慶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為21.67%,65歲以上老年人佔比為17.75%,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老年群體多層次、多樣化的服務需求持續增長。

我市在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方面有哪些舉措?又將如何推動老齡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7點20分,按時起床洗漱,7點半吃早飯,8點20分做保健操,9點半參加動手動腦活動,11點半吃飯,12點10分看報,1點午睡……這是92歲老人沈芳沛每天的生活節奏。

自從住進同輝醫養中心,沈芳沛的老年生活更有規律,品質也更高了。在這裡,不僅有適合老年人的可口飯菜,有專業社工組織開展的娛樂活動,還有貼心的護理人員提供24小時悉心照護,以及可電梯直達的配套醫院。

“爺爺住得舒適,身體健康,我們很放心。”沈芳沛的孫女告訴記者,“把老人送來前還有些擔憂,現在基本不會了。”

從事養老工作近十年,同輝醫養中心院長陳正文見証了這些年來我國養老產業的發展。“以前,由於基礎設施破舊、護理人員匱乏、管理方式落后等原因,養老院備受詬病,不少老年人不敢來、不想來。但現在,這種觀念正在發生改變,隨著國家越來越重視老年人群,養老行業逐漸走上規范化、優質化發展道路。”

事實上,近些年重慶一直在積極探索養老產業的發展路徑。

“我們的目標就是提供集護理照料、心理疏導、健康管理、營養膳食、緊急救助、文體娛樂、愛心互助為一體的一站式養老服務,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

提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可及性”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彭靜十分關注養老問題,並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相關建議。

“我國雖然已經依托社區發展起居家養老服務模式,養老服務供給規模明顯提升,但部分老齡群體反映感知度不高、獲得感不強。”彭靜在調研中發現,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需求與供給卡在了“最后一米”,亟待提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可及性”。

養老機構專業性強,可以作為社區養老服務的重要供給﹔而社區養老站點客群分散、成本較高,也需要以養老機構為代表的外部資源支撐。“但由於彼此供給主體、服務理念、發展目標不同,造成養老機構專業服務向社區、家庭的延伸遭遇‘梗阻’。”彭靜認為,目前,高品質的社區養老服務供給並不充分,難以滿足老齡群體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果把養老比喻成一個‘漏斗’,那麼居家養老就在漏斗的上部,體量最大,需求也最大﹔漏下來的才是那些選擇進入養老院的少數人。”陳正文表示,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是未來養老的主旋律。

兩年前,南坪街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在同輝醫養中心挂牌。如今,作為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的同輝醫養中心,也在為南岸區離退休干部做“上門服務”,如洗澡、理發、修指甲等,反響很好。

不隻南坪街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在重慶其他地區,類似的運營模式也有不少。

2018年,重慶開始部署實施社區居家養老“千百工程”,按照“一鎮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點”原則,採取“公建民營”“民建公助”等政企聯動方式,建成220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743個鄉鎮養老服務中心、2912個社區養老服務站,設置8000個村級互助養老點,實現了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讓老人在家裡、社區也能享受助餐、助浴、助醫等服務。

然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面臨運營成本高、員工較少、服務有待提升等問題。如何提高社區養老服務的“可及性”呢?

“隊伍建設最重要,要高度重視專業養老人才的培養和培訓。”陳正文說,養老機構是良心工程,通過培訓提升養老人才的理念、態度、專業護理技能,讓老人可知可感、可期可享。

找准著力點提升養老服務水平

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老齡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推進醫養結合。

下一步,重慶該如何著力?

“今年,我們將圍繞‘六大計劃’開展養老工作。”市民政局養老處處長劉大偉介紹,推進基本養老人人享有計劃、服務體系優化提升計劃、養老服務惠民有感計劃、數字養老渝你攜手計劃、繁榮消費幸福養老計劃、要素支撐助你養老計劃等“六大計劃”,其目的隻有一個: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基本養老人人享有計劃主要針對高齡老人、特困老年和失能老人。具體舉措包括在5—10個區縣試點為轄區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開展評估,評估結果作為領取老年人福利補貼、享受基本養老服務的基礎依據﹔健全城鄉特困老年人供養服務制度,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老年人主動納入保障和服務范圍,對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特困老年人實行集中供養﹔引導社區探訪關愛獨居、空巢、留守、失能、殘疾、高齡、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難老年人,通過定期上門入戶、電話視頻、遠程監測等方式,開展健康監測、精神慰藉、緊急救援等服務。

服務體系優化提升計劃主要是積極穩妥推進具備條件的公辦養老機構公建民營,激勵和引導社會力量舉辦養老機構、提供普惠性養老服務,合理布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補齊優化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社區養老服務站等。

養老服務惠民有感計劃重在提升老年群體的感知度、獲得感。全市將打造示范社區老年食堂100個,打造示范性社區助浴點100個,打造示范性社區老年大學100所。同時,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試點,推動老年用品進家庭、社區和機構。

數字養老渝你攜手計劃、要素支撐助你養老計劃,是為了進一步完善養老支持政策,整治老年人產品和服務消費領域侵權行為,方便老年人更好地獲取服務和福利。繁榮消費幸福養老計劃則是希望通過搭建養老服務洽談交流平台,持續加大養老產業專題招商力度,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對接和功能互補,聚焦養老健康業、養老服務業、養老制造業、養老文化業等發展新業態。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公布《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部署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實施提升主城都市區極核引領行動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慶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26%,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達到220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80%,初步建成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重慶開展涪江流域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聯合演練
  演練現場。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態屏障,守護生態環境,盡顯重慶地處長江上游責任的使命擔當。…
以"練"筑防 川渝開展2023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川渝衛生應急演練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3日電 (陳琦、實習生向姝頷)3月23日上午,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訓練場聯合舉辦“2023年重慶-四川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