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让社区养老服务可靠可持续

2023年03月02日09:0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和身心健康,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发展。”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忙着准备提案。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的可及性,让社区养老服务可靠、可持续,是她今年关注的重点。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彭静深知,好提案离不开深入的调研。为了丰富提案内容建议,彭静特地前往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张坪社区养老服务站、柏林社区养老服务站,通过“一对一”随机重点走访,调研“智慧养老平台”、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以及养老服务站内助浴、助餐、助行、护理服务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杨正琼老人是石桥铺街道张坪社区的居民,从社区养老服务站到她家里步行只需要四五分钟。一旦老人有需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几分钟就能赶到。”彭静说,“这给我的启发很大,通过服务站提供的系列服务,以及护理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等,让老人们能实际享受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彭静近年来持续关注社区养老的问题。“这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涉及独居老人的案例。”彭静说,他们中因子女在外留学或工作忙碌而无暇顾及,有的老人甚至猝死家中却无人知晓。

在2022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彭静提出了“关于建立适老性综合评估标准、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提案。今年,彭静再次把目光聚焦该领域,侧重于解决部分老龄群体反映的感知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受阻于“最后一米”的问题。

结合走访调研的情况,彭静思路更加清晰,决定今年就促进社区与养老机构的资源整合,加强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提升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从更加微观的视角提出“关于提高社区养老服务可及性”的提案,以促进相关问题能得到重视与有效解决。(记者 戴娟)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