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開展輻射事故綜合應急演習

2023年03月29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機器人正夾取放射源。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演習中,機器人夾取放射源。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9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無人機實時地圖建模、伽馬相機快速響應監測、無人車機器人協同作業……3月28日,2023年重慶市輻射事故綜合應急演習在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園開展。

“外地伽馬探傷單位來渝作業夜宿永川,運載放射源的車輛半夜被撬,致1枚Ⅱ類放射源銥-192被盜丟失……”模擬事件發生后,重慶市區兩級政府立即啟動輻射事故Ⅱ級應急響應。

據了解,此次演習從突發環境事件信息報告、應急響應和指揮調度、現場搜源監測、放射源處置回收、信息傳輸、公共秩序維護、人員疏散救治等科目進行聯動實戰。

演習現場,永川區生態環境局應急人員在接近疑似放射源丟失區域時,發現輻射水平異常,立即通知后續所有應急人員后撤。初步判斷被盜放射源就在附近,並布置警戒線、封鎖現場、疏散人員,建立醫療救治點。根據現場情況,監測方案採用無人機、機器人、伽馬相機代替以往人工監測的過程,減少人員受到的劑量照射。同時一旦發生儀器故障或其他原因導致監測失敗,則採用人工監測方式。

演習過程中,測繪無人機騰空而起,實時對目標區域進行地圖建模、地形地貌繪制,生成二維地圖和三維模型。多功能無人機上搭載著伽馬射線快速響應監測儀,獲得調查區域放射性水平分布,並按照《輻射事故應急監測技術規范》要求獲取劑量率為100微希沃特每小時的內警戒區邊界和放射性熱點核心區域。

緊接著,多功能無人機搭載白色顏料按程序設定進行自動化噴洒作業,替代以往的人工畫線工作,減少人員畫線過程中受到的劑量照射,更好的保護應急響應人員安全。

“伽馬相機、無人機、無人車等高科技先進設備的大規模應用,減少了處置過程中對應急人員的輻射影響。”重慶市輻射環境監督管理站相關負責人表示。最后,丟失的銥-192放射源已找回,並由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回收至城市放射性廢物庫暫時存貯,危險因素已經被控制﹔土壤監測未見異常,現場無污染﹔事故現場的各種專業應急處置行動已完成。

本次演習在生態環境部技術指導下,重慶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市生態環境局、市應急局、市公安局、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聯合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四川省輻射環境管理監測中心站,開展了一系列偵查、搜尋、放射源回收、人員救治等工作,成功處置了這起重大輻射事故。據統計,演習中共有21個部門(單位)約100人參演,出動應急車輛、無人機、無人車等各類先進應急處置裝備設備近100台(套)。

近年來,重慶始終把“嚴格確保核與輻射環境安全”作為維護生態環境安全的重點任務,持續推進輻射能力建設,建成全國首個滿足新國標要求的城市放射性廢物庫,高標准建設市級輻射實驗室,輻射環境監測網區縣覆蓋率達到100%。截至目前,重慶已連續10年未發生輻射事故,輻射環境質量保持穩定。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川渝聯合發文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
  人民網重慶3月29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3月29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發布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重慶市人民政府日前印發了《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29項具體任務,共同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 《方案》涉及的川南渝西地區包括四川省的自貢市、瀘州市、內江市、宜賓市和重慶市的江津區、永川區、綦江區(含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大足區、銅梁區、榮昌區,總面積4.66萬平方公裡,2021年末常住人口2019.11萬人、地區生產總值1.42萬億元。…
重慶開展輻射事故綜合應急演習
  演習中,機器人夾取放射源。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9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無人機實時地圖建模、伽馬相機快速響應監測、無人車機器人協同作業……3月28日,2023年重慶市輻射事故綜合應急演習在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園開展。…
智慧“小門牌”掃開基層治理“新大門”
  人民網重慶3月29日電 (劉政寧)一塊方寸之間的“智慧門牌”,依托一個小小的二維碼,也可以成為一個信息化平台。走進重慶市江津區,不論是居民小區、沿街商鋪、學校企業,還是小小的攝像頭、路燈杆,都能見到藍底白字的“智慧門牌一碼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