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川渝聯合發文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

2023年03月29日17: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29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3月29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發布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重慶市人民政府日前印發了《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29項具體任務,共同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

《方案》涉及的川南渝西地區包括四川省的自貢市、瀘州市、內江市、宜賓市和重慶市的江津區、永川區、綦江區(含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大足區、銅梁區、榮昌區,總面積4.66萬平方公裡,2021年末常住人口2019.11萬人、地區生產總值1.42萬億元。

“川南渝西地區發展條件優越,是成渝地區除重慶成都雙核外區位優勢最明顯、承載能力最強、產業基礎最好的區域。”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方案》包括總體要求、區域發展布局、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四個部分、共29項具體任務。

在總體要求部分,提出要建設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重要支撐帶、跨區域產業融合發展功能區、成渝地區對外開放合作重要門戶、長江上游高品質生活宜居區,努力走出全面融合、高效協同、共同繁榮、共同富裕的區域協調發展新路子,打造帶動成渝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助力川渝兩省市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在區域發展布局部分,提出要統籌優化川南渝西地區空間布局,突出軸帶支撐、省際交界地區先行,構建沿長江發展軸、成渝南線通道發展軸、環重慶中心城區發展帶、內自宜發展帶,加快瀘永江融合發展、內江榮昌產業協同發展,構建東西聯動、南北互通的區域融合發展格局。

重點任務部分涉及建設融合共贏的特色產業體系,構筑高效便捷的基礎設施網絡,建設高標准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形成共建共治的生態保護格局,打造有亮點有特色的宜居宜業目的地,探索統籌協調的跨區域融合發展機制等內容。

《方案》有哪些亮點?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是緊扣“融合”和“共建”兩個關鍵,著眼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有效路徑,著力推動川南渝西地區建立重大政策協同、重點領域協作、市場主體聯動機制,在跨省級行政區融合發展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形成示范帶動作用。

二是強化產業和創新兩個支撐,立足川南渝西地區老工業基地和西部職教高地的基礎,著力推動川南渝西地區重點產業全鏈條布局、集群化發展,促進科教資源整合提升、集成轉化,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三是突出開放和合作兩個優勢,聚焦西部陸海新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交匯點優勢,著力推動川南渝西地區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造成渝地區南向開放門戶樞紐,構建聯動西部、聯通全國、鏈接全球的開放合作新格局。

四是抓住生態和民生兩個重點,注重保護和鞏固長江上游生態本底,更好整合區域公共資源和傳承發揚特色文化,推動川南渝西地區構建“一廊四帶多點”生態安全格局,建設多層次、跨區域的公共服務網絡,加快打造“近悅遠來”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