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符讲述山城故事 大型交响乐《重庆组曲》首演

【查看原图】
1月6日晚,大型原创交响乐《重庆组曲》在施光南大剧院首演。重庆交响乐团供图
1月6日晚,大型原创交响乐《重庆组曲》在施光南大剧院首演。重庆交响乐团供图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1月07日00:17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陈琦)凛冽寒冬也阻挡不了乐迷对交响乐的喜爱。今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联合出品,重庆交响乐团联袂贵阳交响乐团共同演出的大型交响乐《重庆组曲》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奏响。恢弘的气势、优美的旋律,以及歌唱家的倾情献唱,在这个冬日温暖着市民的音乐情怀。

   大型交响乐《重庆组曲》共分为《红岩村》《我的自白书》《解放碑》《黄桷树》《白帝城》《千手》《钓鱼城》《竹枝词》《朝天门》九个乐章,分别囊括了众人所熟悉的重庆标志。从历史、自然、人文、生活的不同维度,以多重段落的方式,描绘古往今来的重庆形象,通过交响乐与民乐、声乐等音乐形式融合,以不同的浓与淡、悲与喜、点与线来展现重庆丰富厚重、与时俱进的文化脉络,通过重庆的变迁折射中华民族的欣欣向荣。

  记者了解到,《重庆组曲》特邀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担纲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勇担任指挥。二胡演奏家刘光宇、青年琵琶演奏家江洋、歌唱家韩鹏、刘广、赵丹妮等为代表的艺术家们共同参与,重庆交响乐团与贵阳交响乐团联手带来了振奋激昂的演奏。

  当晚,音乐会以一首大气磅礴、慷慨激昂的管弦乐《红旗颂》开篇,在作曲家陈培勋的《咏雪》演奏之后,《重庆组曲》的9个段落缓缓展开。管乐在指挥张国勇的带动下展示出巨大的张力,恢弘壮观。其中,《红岩村》整部作品流淌着山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黄桷树》音乐峰回路转,以不需泥土也要存活的黄桷树来折射重庆人的坚韧;《钓鱼城》则通过琵琶声音的点,与弦乐伴奏的线相结合,展现钓鱼城军民抗击蒙古军的战斗场面。

  “这是第一次用交响乐来描写重庆,希望尽量让老百姓感受到、体会到重庆丰富的文化历史。”该乐团团长刘光宇透露,《重庆组曲》创作期间,作曲家叶小纲多次前往重庆多地采风,听取当地的民间音乐,并从中吸收诸多音乐元素。  

  据了解,《重庆组曲》2月底还将在施光南大剧院演出。本场演出也是第四届重庆文化旅游(冬季)惠民消费季原创舞台艺术精品惠民展演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

分享到: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