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中国交响乐团再回南岸“探亲” 

【查看原图】
1月16日晚,中国交响乐团赴南岸文化志愿服务十周年音乐会在施光南大剧院上演。 郭旭 摄
1月16日晚,中国交响乐团赴南岸文化志愿服务十周年音乐会在施光南大剧院上演。 郭旭 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1月17日12:39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陈琦)1月16日晚,施光南大剧院座无虚席,“心之声·为梦歌唱”中国交响乐团赴南岸文化志愿服务十周年音乐会在此上演。他们与南岸区北斗村农民管乐队、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迎龙小学师生们联袂演出,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曲目,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十进南岸,指导他们的帮扶乐团排练演出。

  据了解,南岸区是国家交响乐团已故“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先生的出生地。2011年,国家交响乐团第一次来到南岸区的全国文明镇——迎龙镇,手把手帮助该镇北斗村建立了重庆市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在艺术家的指导下,村民们开始学习识谱,吹长号、大号、小号,上午干农活,一到下午就自发聚集在竹林里训练。在专业乐手的耐心辅导下,队员的水平迅速提高。2014年,成员们在北京音乐厅参加公益音乐会,成为第一个与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的农民管乐队。

  此后,国家交响乐团还走进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成立杨帆管乐团,其中40名盲童为视力残障的在校中小学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如此规模的视障未成年人专业管乐演奏团队。成立8年来,在中国交响乐团的帮助下,扬帆管乐团多次登上上海之春国际管乐艺术节等舞台,为盲童们打开了一扇心灵的窗户。

  中国交响乐团负责人表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未来他们将继续到南岸进行艺术指导和志愿演出服务,让艺术之花放歌在希望的田野上。

分享到: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