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双十协定》签订处桂园修缮一新 重新对外开放

【查看原图】
《双十协定》签订处桂园修缮一新 重新对外开放
《双十协定》签订处桂园修缮一新 重新对外开放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1月23日15:34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陈琦)今日,记者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获悉,经过全面提档升级,《双十协定》签订处——桂园,已经完成保养修缮,重新对外开放。新增的“重庆谈判”专题展厅,生动再现了重庆谈判的历史,带给观众更加全面、鲜活、生动的观展体验。

  “桂园”位于重庆曾家岩中山四路65号,占地面积700平方米。曾是原国民党上将张治中公馆,因院内主楼前有两株碗口粗细的桂花树,每年秋天开花之时,满院花香馥郁,因此而得名。1945年8月,中国抗战胜利后出现内战危机。在蒋介石的邀请下,毛泽东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张治中将“桂园”提供为毛泽东的办公会客之地。“桂园”由此成为重要的历史见证者。

  记者看到,修葺后的桂园一砖一瓦都显得更为精致。穿过小院拾阶进一楼,右侧会客厅四周摆着老式沙发,所有陈设简朴、庄重。墙上文字介绍称,该会客厅是“重庆谈判”期间重要的会客场地之一,毛泽东曾在这里两次会晤蒋介石。1945年10月10日,就在这间会客厅,国共双方代表签订了《双十协定》。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保养修缮秉持“文物建筑本体就是最重要展品的理念”,将陈列展览工作提前融入到文物建筑本体维修过程中,精心挑选修缮材质、文物展品等,对室内陈设、色彩、灯光等进行了仔细考证和精工制作。同时,还结合近年来关于重庆谈判的最新研究成果,制作了辅助专题陈列——“重庆谈判”专题展厅。生动再现重庆谈判的历史,带给了观众更加全面、鲜活、生动的观展体验。

  据了解,2019年,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加强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征集藏品史料978件/套,新增珍贵文物236件/套。2020年,还将整体打造“红色三岩”革命遗址,启动实施20处重点文物建筑的保养修缮,切实把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好、利用好,让红岩革命文物真正“活”起来。

分享到: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