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重庆已入户走访排查605万人次 打击恶意造谣行为

2020年01月2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6日电(陈琦、姚於)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重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情况,市卫健委、市委政法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回应市民关心的话题。

  截至1月25日24时

  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例

  “我市有多个区县与疫情重点地区接壤,人员往来众多,经贸交流频繁,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极大考验。”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罗蔺介绍,2020年1月25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8例,新增重症病例1例,危重病例1例。其中,江北区、大足区、铜梁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

  截至1月25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5例,涉及25个区县,其中重症病例9例,危重病例2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0人,尚有79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这次疫情从发生到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医疗卫生问题,而是关系全局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1月24日,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罗蔺介绍,目前重庆市已成立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会商、督办检查、信息公开等制度,各成员单位、各区县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防控工作领导和指导。

  全市共设置定点医院48家

  落实隔离病房300间、病床2000张

  罗蔺介绍,目前重庆全市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174个,同步启动密切接触者追踪,实施严格医学观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制定工作指南,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在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设置医疗点,对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进行卫生检疫、隔离观察,暂时关停所有公共文化场所,各宗教活动场所已停止宗教活动;制定社区网格化管理办法,密切追踪人员流动情况,落实隔离观察措施,确保测得到、治得了、控得住、管得好。

  “全市共设置定点医院48家,其中涉外定点医院2家,落实隔离病房300间、病床2000张,满足救治需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正全力开展救治。”罗蔺表示,为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强化院内感染防控,已紧急调拨12个品种药品、3万件医用防护用品,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保障措施方面,全市统筹粮油等防控物资保障储备和重要商品物资价格监测预警,督促医用企业恢复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制定两批次防控药品、物资储备清单,第一批已全部到位,医疗机构和市级储备能保证当前需要;第二批物资正在积极组织,将尽快到位。同时,加强医疗保障,给予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医保基金预付,确保就医救治费用。

  加强市场监管

  依法处置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罗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强组织领导和联防联控,继续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还将加强社区排查,采取网格化、全覆盖、不留死角的办法,做好人员排查和信息收集;社区医务人员、家庭医生将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医疗支持。倡导市民在特殊时期尽量减少外出,不开展宴请聚餐以及多人参与的娱乐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公共场所疫情传播扩散蔓延。”

  “市级层面全力做好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的准备,必要时对患者进行集中定点救治,统筹调度专家力量和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罗蔺介绍,目前已发动市内相关企业加紧生产,保障及时供应。组织大型流通企业和应急商品重点联系企业增加库存,切实保障老百姓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秩序良好。

  市场监管方面,目前全市已暂停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餐饮店活禽交易和宰杀,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售卖野生动物行为,保障生鲜禽肉和海产品市场供应。罗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对医务防护用品和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依法处置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加强信息发布,全面落实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相关制度和要求,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解疑释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