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背篼医生”的乡村疫情防控战

【查看原图】
2月7日,一名医生为黄文科医生戴上防护面屏。周舸摄
2月7日,一名医生为黄文科医生戴上防护面屏。周舸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2月08日10:57

  人民网重庆2月8日电(刘新吾、刘政宁)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卫生院,有一群医护工作者,被当地百姓称为田坎上的“背篼医生”。如今,他们已连续3周镇守在村居基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奋战。

  1月26日,陶家镇治安村8社通过入户摸排,发现了一例确诊患者刘某。从外地返乡的他,曾在大年三十与家人们共进年夜饭。从那天起,刘某一家被认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被启动居家隔离。

  对背篼医生们而言,疫情防控任务陡然变得更重、责任更大。他们每天穿过泥泞的乡村土路,按时上门入户,开展疫情监测和检查工作。

  2月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廖代金、黄远露、白影3名医生在安全距离内,依次换上了全新的口罩、头套、护目镜和橡胶手套。而黄文科医生因为要密切接触刘某家人,还穿上了白色防护服,戴上了面屏,实行二级防护。

  全副武装后,他们站在房屋前的院坝内,开展问诊和体温检测,“36.4摄氏度,体温正常。大爷大妈今天咳嗽没有?口罩一定带好哈,不要出门哟!”黄文科一边记录情况,一边关切地询问,还贴心地送上了专门熬制的防流感中药。

  在这一户看诊结束后,他们还前往了该村社的另2户疑似病例人员家中开展防控相关工作。

  据黄文科介绍,自疫情出现后,在重庆市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统一安排部署下,“背篼医生”们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他们一直坚守岗位,连家都不曾回过,吃住都在离卫生院不到10米的招待所内解决。

  面对气势汹汹的疫情,他们信念坚定:“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科学防控,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