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梁平:非遗传人创作新年画助疫情防控宣传

【查看原图】
梁平新年画。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梁平新年画。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2月13日10:25

  人民网重庆2月13日电 近日,在重庆梁平区委宣传部的组织下,一组用于宣传疫情防控的梁平新年画创作完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一组梁平新年画是由国家级非遗梁平木版年画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莫绍萍指导学生徐妍妮创作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尤其是一线的医务人员,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徐妍妮深受触动,萌生了用梁平新年画的形式记录这个特殊时期的想法。

  据介绍,这组梁平新年画色彩明丽、形象生动,极具地方特色。画面中,有穿着白大褂的医生递交“请战书”支援前线;有女儿抱着爸爸的腿不肯让他走,一家人眼里闪烁着泪花;还有爸爸走后,妈妈抱着女儿安慰她等内容。

  徐妍妮介绍,在传统创作手法和风格的基础上,梁平新年画在内容方面更具时代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画中的人物使用了传统的“开脸”--即用颜料给人物打上腮红的方式,看上去更加亲切和接地气。(刘政宁、谢佳洁)

分享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