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五大战术”打好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13日18: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社区工作者入户宣传。韦忠和 摄

  人民网重庆2月13日电 (陈琦、刘敏)随着返工返岗返城人员逐渐增加,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考验。记者今日从渝中区两路口街道获悉,为打好打赢防疫阻击战,该街道开展了“排雷战、拔据(聚)战、口袋战、心理战、应急战”五大战术。

  所谓“排雷战”,就是确保找得到人。该街道以社区为基本作战单元,一名街道领导坐镇指挥一个社区,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街道干部职工、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城管志愿者、巡防队员、居民志愿者等500余人全部下沉7个社区76个网格,网格内2人一组由党员任组长,按照“不漏一户一人一车一店一企一单位”的原则,对432栋居民楼19226户53646人、126家酒店旅馆、49家停车场等持续开展全覆盖无盲区的地毯式排查。

卫生防疫志愿者为居家隔离居民代买蔬菜。韦忠和 摄

  “拔据(聚)战”确保不聚集人,关闭群众性娱乐场点11处,关停九小场所724家、民宿18家、日租房12家,严格规范农贸市场1家、超市2家。积极对接1802家企业,宣传复工复产有关规定,加强对辖区公园、游园、景点、小区等公共区域的巡查,防止人员聚集。

  “口袋战”则是确保管住人,督促街道辖区内26个封闭式小区物业公司,紧紧扎牢其服务范围“口子”;督促部分人员上班的54家机关事业单位、21家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范措施,扎好本单位本企业“口子”;利用341套门禁系统和增设98处值守点,扎紧308栋老旧居民楼宇的“口子”。同时,各社区群策群力,通过定点设卡值守辅以外围巡逻巡查等措施,努力扎住社区这个大“口子”,防止社区传播。

  “心理战”即是通过社区民警共同上门入户宣传教育、巡逻喊话、悬挂张贴宣传标语以及利用LED屏、微信群、QQ群等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在家不外出。同时通过102个居民楼栋微信群、2.5万余份宣传手册、2万余人次的手机短信、1.6万余张宣传单、给居民的一封信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开展“应急战”,做好防控预案,充分研判可能产生的各种情况,系统科学做好应对方案。街道、社区分别健全完善简单明了、科学实用的应急工作方案,按照1(街道)+7(社区)的模式,成立了有街道、派出所、城管、民兵、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参与的8支应急突击队,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