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线上的卫监人

——渝北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抗击疫情工作综述

2020年02月25日20:2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战“疫”一线,时常会看到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无私无畏冲向战“疫”前线,每天与“病毒”擦肩而过;他们面对凶猛的疫情,没有胆怯与退缩,只有坚定与执着;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谱写了一曲护卫人民健康的生命壮歌……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卫监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渝北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承担起监督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统筹管理医学留观点和各主要交通站点疫情监测的任务。

  别看任务不多,但每一项都是疫情输入和扩散防控的关键节点,也是疫情扩散和传播的风险点。

  为了更好执行好这些任务,大年初一,卫监局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召回令,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回归,踊跃向组织递交《抗击疫情请战书》,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机时刻,我们理应冲在最前线

  医疗机构设置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是有效预防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其设置是否规范,直接关系疫情防控。为了能够做好这项工作,医疗卫生科干部们主动站出来,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大家的安全。

  “作为一名卫监人,这些都是我们的职责。”这是医疗卫生科负责人、80后党外干部宁宝杨最近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宁宝杨是江苏人,今年过年,他原本想着能够回家看看身体不好的母亲,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放弃了这个计划。

  年前,宁宝杨已经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等进行监督检查,并追踪督导,全部整改到位。通过对疫情的研判,宁宝杨发现存在的风险后,主动申请留下,并向局长徐代忠报告:“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虽然已全部完成,但疫情形势严峻,我今年就不回江苏,随时等待命令。”区卫监局发出召回令后,他立即赶回单位并代表科室向组织递交了《抗击疫情请战书》。在执法车辆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宁宝杨号召科室同志出动私家车,对全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等情况再次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同时对疫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定点机构的隔离区域、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置,以及口岸交通检疫点疫情防控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并督促追踪整改到位,确保疫情的有效防控。

  90后干部汪逆原本因为不适,刚回到城口修养。可刚刚回到城口老家,就接到返岗通知。汪逆父母很是担心,怕他免疫力太差被感染,想给他请假。可他说什么都不答应,恳求父母道:“远在黑龙江、江西等地的同事都买返程机票了,我这在市内的还要请假,不行!”在汪逆的强烈要求下,父亲亲自驾车把他送回单位。当他了解到单位车辆不足时,主动提出用自己的私车。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他深入医疗机构,一一检查发热门诊登记、消毒隔离等情况。在医疗废物暂存间和污水处理间,他仔细翻看消毒处理记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在医疗机构检查,医院负责人见汪逆身体单薄,担心他被感染,就提出送点好口罩给他,可他却建议将口罩捐给一线医务人员。

  隔离病毒,但我们不隔离爱

  渝北区对疑似病例排除者、密切接触者、发热但无其他症状者以及市外尤其是湖北、武汉籍来区返区、无症状、无居住场所且暂时不能离渝者这四类人员,率先在全市实施分类隔离管理,选择相应酒店作为留观点。

  这项工作由区卫监局牵头抓总,统筹管理。

  是否管理好这四类人员,是疫情防扩散的关键。

  如何对留观人员进行有效管理,让他们安心舒心放心开心?

  区卫监局积极作为。为了让这些被隔离管理的人住得干净、让他们放心,区卫监局的监督员们对留观酒店公共区域及客房、用品用具等清洁消毒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与酒店负责人协商,让伙食尽量满足留观人员需求;与多部门协调沟通,为留观人员提供专业化管理服务。同时,协调心理医生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减缓焦虑等症状。通过这些措施,稳定了人心,实现了有效管理的目标。

  70后党员干部幸文明是一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是三个留观点的具体负责人。从初一至今,幸文明已连续工作30余日,每天与他联系的电话不断。为了不影响工作,幸文明连上厕所、洗澡都带着手机,生怕漏接一个电话而耽误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方便记忆,幸文明随身会带着笔记本,只要有工作,都会随手记下来。如今,本子已写写画画一大本。

  面对家里的老人、即将中考的儿子,幸文明一门子心思全在留观点上,全部精力集中在接听电话和安排工作上。他穿梭在单位和各留观点,带领卫监团队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着这一方特殊的阵地。

  幸文明对值守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话就是:“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滞留在外不能回家,我们得用心守护!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一定要让他们在留观点有家的感觉!”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坚守留观点的卫监人从不抱怨,都耐心、细心、用心地服务每一位留观人员。一位湖北籍留观人员回家后通过微信向幸文明说:“你们身处一线非常辛苦,为我这个湖北人操碎了心,让我和孩子感觉到了家的温暖,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

  严防死守,我们会守住人员流动的“主动脉”

  交通运输线是人员流动的“主动脉”,管控是否到位,对防控疫情输入和扩散至关重要。

  如何做好管控工作?

  区卫监局作为交通站点疫情防控的牵头单位,局长徐代忠不断地与区公安分局、区交委等部门协调沟通,形成联防联控工作组。同时,抽调精干力量,在区内重要交通路口、轻轨站点以及机场候机厅等24小时蹬点排查、检测,有效阻断了疫情的输入和扩散。

  85后党员干部广瑜是机场站点第一组的工作人员,从进驻的那一天起就没有回过家。她的丈夫是重庆大坪医院的医生。疫情发生后,夫妻俩都在战“疫”一线,每每思念孩子,就通过父母和孩子微信视频。

  广瑜在站点的任务就是参与乘机来渝、返渝、离港人员新冠肺炎筛查、管控、转诊、重点人员交接等工作。她每天既要将重点人员信息函告相关区县,还得将排查出需要留观的人员移送区内留观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其中,2月9日晚移送的人员中,有1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听到这个消息,广瑜没有害怕,更没有提出退出的要求。经过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广瑜依然奋战在机场站点上,还随时提醒身边的同志做好自身防护,并鼓励他们继续战斗。

  罗辉是一名80后,今年春节,新婚的他正与妻子一道回潼南探亲。1月24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开始,罗辉毅然驱车冒着大雾从潼南乡村赶回单位,果断地在抗击疫情“请战书”上签名。渝邻高速古路检查站点,开设之初由于时间仓促,人手不够,导致车辆拥堵长达二十几公里,甚至引发投诉。罗辉听说后,立即申请前去。当天恰逢下雨、天冷,衣着单薄的罗辉没有埋怨,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直到深夜12点才离开。之后,罗辉主动申请固定在古路站点,与其他卫监干部一道,战斗在疫情监测的前线,共同筑起入渝通道的“疫情防护墙”。

  目睹身边的党员干部冲锋在战“疫”一线,罗辉深受感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2月2日,罗辉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他说:“我身边的党员干部不顾危险的担当精神感染了我,我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面对疫情,区卫监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120余次,管理集中医学留观人员866人,检查车辆3万余辆6万余人次,检查航班8千余班100万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战“疫”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转载于渝北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杨荟琳)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