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璧山引进两项新加坡先进技术 提升产业“含新量”

2020年03月10日10: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3月9日,通过摄像头和网络,璧山区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举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云签约”,宣告氢燃料电池与智能配电箱两项国际先进的创新技术将在璧山进行产业孵化,并有力促进相关产业链条的延展和璧山区经济厚度的叠加。

  双方将在璧山共建重庆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与重庆两江新区、长寿、北碚等地氢能源电池产业形成产业链,完善重庆氢燃料电池产业布局。

  据介绍,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的氢能转换电能技术,可广泛为陆、海、空各个领域提供独立装置,能有效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巨大应用前景。而目前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已成功开发完成了燃料电池车,备用电源等应用项目,申请了7项国际发明专利,且已获得美国、欧洲、中国及新加坡专利授予权。

  据了解,燃料电池是各国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热点,也是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相关产品可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面对未来智慧生活的发展趋势,智能配电箱项目也将极大地丰富璧山区大健康产业内涵,带动智能家居的可持续发展。”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的智能配电箱应用系统已在智能家居、智能焊接、楼宇监视等多个领域广泛开展了部署和测试,具有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这些项目的落户,必将有力促进相关产业链条的延展和经济厚度的叠加,为推进中新互联互通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智能配电箱的核心技术理念是通过传感器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等,挖掘出家庭电力数据中人类行为信息,比如家居的生活起居信息、健康信息、安全等......该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智能楼宇监控、健康医疗服务等领域。

  “近年来,璧山区靶向生成一群高新技术企业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随着这些高新技术不断进入璧山,将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政宁、李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