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实施建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行动

2020年03月13日13: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落实无障碍改造项目。张永红摄

  人民网重庆3月13日电 3月11日,铜梁区残联深入永嘉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中,量身规划无障碍改造具体任务,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行动。

  来到永嘉镇塘坪村梁安琴家中,考虑到肢体二级残疾的她腿脚不便,区残联决定将其家门前的楼梯改造为方便轮椅上下的水泥坡道,并在厕所为其配置了坐便器,在院坝周边安装防护栏,保护她的出行安全。

  永嘉镇万年村村民杨泽全因脑溢血导致偏瘫,他的妻子也患有白内障且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家中只有女儿杨小平照顾残疾双亲。在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区残联决定为杨泽全配发多功能护理床、防褥疮床垫、防褥疮坐垫等设施。

  “我父亲瘫痪,母亲眼睛又不好,平时为父亲洗头、洗澡这些一个人还是很费力,将来有了多功能护理床,他上厕所、洗澡都会方便很多了,减轻了护理负担,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发展生产,还可以去打零工挣点钱,家庭收入就更有保障了。”杨小平说。

  据了解,今年,铜梁区残联将对全区23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实施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行动。通过对地面、残疾人活动场地、厨房浴室及厕所等生活设施、房门等进行无障碍施工,以及呼叫器、闪光门铃、沿墙及床头扶手、浴凳等无障碍设备的配发,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的便利度,减轻家庭照料成本,释放更多的家庭劳动力发展生产,有力提升残疾人家庭抗返贫能力。

  “帮助全区1175户131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降低他们的返贫风险,是区残联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在实施无障碍改造‘清零’行动的同时,将进一步打好居家托养、精准康复、就业培训、产业扶持等助残惠残疾政策‘组合拳’,确保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残疾人一个也不掉队!”铜梁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邓永清说。(刘政宁、周承沂、张永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