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长寿:夫妻双双战"疫"线 用爱筑起"防疫墙"

胡虹

2020年03月17日14:2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宁,有这么一群基层干部,他们负重逆行、冲锋在前,来自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镇政府的杨晋华、晏玺夫妇就是这样两位战“疫”在一线的党员干部。

  大年三十,接到单位的通知,夫妇二人没有半点犹豫,将六岁的女儿和三岁的儿子托付给长辈,在初二一大早就直接赶回云集镇政府,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当中去。他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晏玺是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在党政办公室工作,负责物资采购、调配等工作。她的工作常常是从晚上八、九点钟开始:每天晚上她都会将采购和领回的物资核对入库,再根据需求列出第二天采购或者领取的物资清单。接下来就是将第二天一早需要分发给机关干部和各村居、部门的物资清点好。第二天一早,便开始了物资发放工作。一番忙碌之后,便是出发到区里采购领取物资了。一趟,两趟,来来回回,东西搬上盘下……一个一米五几、体重不到九十斤,个子瘦小的她,干起活来却丝毫不比男人差。有几次路过车辆检疫防控点测体温时,都因体温过高被拦下来,经检查才发现是身体疲倦、精神紧张所致。每天领完物资回到镇上,基本上是八点钟才吃晚饭,吃完后,还要清理物资入库,常常是弄到深夜十一二点钟才回寝室休息。

  “小张,快来取你妈妈送来的衣服!老人家说了,喊你各人穿多点,不要凉到了,注意防护。记到哟!”“周主任,这是街上蒋妹儿的包裹,快递只能送到丫口卡点,我们采购时顺便带回来的,麻烦你给他们送过去哈!”在云集镇交通管制期间晏玺还成了机关干部与家人间情感与物品传递的中间站和居民包裹接收最后一公里的“邮递员”。

  孩子们想爸爸妈妈,天天晚上嚷着要见,可就算是一通视频电话,也常常是接通后,憋了一眼,又因事务就匆匆挂断了。有时老人打电话来,听到孩子的呼唤声、哭声心里更是愧疚,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站在最前线。她的丈夫杨晋华作为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除了要到所驻的村摸排相关情况,还要负责全镇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和及时协调处理全镇垃圾清运,以及消毒药品的发放。因为不是长寿区本地人为了安心做好当前的防疫工作,只能把孩子留外公外婆,十天半月也见不着一回。

     “目前疫情的严峻,责任的重大,即使任务再繁重,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站在防控工作的最前列。”杨晋华说。

  他们只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一对基层工作者,义无反顾地为全镇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秉持初心,践行使命,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携手并肩坚守在一线防控疫情,成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最勇敢的“逆行者”。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