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泥溪镇:菇香飘 产业脱贫惠百姓

【查看原图】
村民用青杠木屑灌装菌袋。 罗嘉 摄
村民用青杠木屑灌装菌袋。 罗嘉 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3月23日18:08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大棚菇香,村民农忙。3月23日,重庆市云阳县泥溪镇桐林社区的香菇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忙碌着,正为今年的香菇灌装新种。

  2017年8月,自云阳县泥溪镇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镇以来,泥溪镇把培育产业作为解决深度贫困难题。同年12月,泥溪镇依托村专业合作社,着手建设泥溪镇桐林社区香菇产业园,通过集中生产,扩大香菇种植产业规模。

  泥溪镇副镇长李济生介绍,香菇种植一年一周期,收益见效快,再加上泥溪镇盛产青杠木,可以就地取材,青杠木屑培植的香菇香气格外浓郁。此前泥溪镇香菇一直是散户种植,产量较低,通过集中种植后,不仅扩大了规模,还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现在家乡发展了产业,就想回来工作,离家近,还能照顾到家人。”贫困户于海返乡后,在桐林社区香菇产业园的灌装菌袋,一个月下来,收入近3000元,全家人的开销不成问题了。

  据了解,自2018年香菇产业园投产以来,当年年产量达到10万袋,19年更是增至30万袋,今年,社区集体经济纯收入预计增收30万元。

  不仅如此,香菇产业园的投产直接带动桐林社区63户贫困户增收,解决社区剩余劳动力40余人。下一步,泥溪镇还将打造自己的香菇品牌,将2020年产量稳定在40万袋,同时打造产业融合园,对香菇产品进行深加工,从而提升产品的销售价值,巩固脱贫成效。(刘政宁、罗嘉)

分享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