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任务单里的微创新

常碧罗
2020年04月1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点一滴的创新、改进,累积成推动基层治理进步的巨大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1日 11 版)

  和叶君战聊天,发现他总是随身带着一个记事本。

  打开一看,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待办事项、已办事项,按照时间、紧急程度一一排好。最新的一个对钩打在“分户申请证明”后面,叶君战刚刚为一位老乡办结此事。

  叶君战是重庆市秀山县公安局石耶派出所民警,他说,这个笔记本是一份任务清单。

  疫情期间,派出所、社区等基层单位几乎是全员出动。任务多,每个人要跑的地方也多,不少干部就是一个字——“忙”。叶君战负责人员排查、巡逻防控,8个疫情防控点,跑完就得一整天。“刚开始没有准备,挨家挨户进门量体温、问需求,一天到头看着挺忙,嗓子哑了,黑眼圈重了,但问起哪家需要重点关注,哪个问题亟须解决,还是摸不着头脑。”叶君战坦言,眉毛胡子一把抓,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要是能像背单词一样打卡就好了。”同事的一句闲聊启发了他:做一份工作任务清单不就更有条理了么?说干就干,叶君战将日常工作任务一一列举,在出任务前定好目标对象。上门巡查,一切正常就在相应的项目后打钩;遇到问题,就重点标注,画上三角形;住户如有需要采买的生活物资或其他需求,统一记录在备注栏里。

  小小清单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每天回到所里,叶君战根据排查结果,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发现隐患记录在案及时解决。分类处理完后,再制作一张下一步的工作清单。

  转变工作思路,不是“推一推,动一动”,没有上级安排,一样也能有条不紊地运转。从细致高效地完成当日工作做起,这背后是敬业、是爱民。

  最近,辖区企业渐渐复工复产,叶君战的任务清单更丰富了。开工了,疫情防控不能大意。每次到企业服务检查,员工体温检测、场地消毒等都不能漏掉。打完钩,他才敢放心离开。

  基层工作者要有担当的心,就要有注重细节的“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常态。清单虽小,带来的变化却不小。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基层干部不妨静下心来、开动脑筋,寻找解决问题的抓手,在一点一滴中创新、改进。这些因用心而生发的微创新,就会累积成推动基层治理进步的巨大动力。

  叶君战说,现在每每见到同事,他都不由自主地“推销”起这份工作法宝。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