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优质水源养鲟鱼帮带农户增收入

【查看原图】
大宁河畔的中华鲟养殖基地。罗嘉摄
大宁河畔的中华鲟养殖基地。罗嘉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6月01日09:45

  人民网重庆6月1日电 初夏时节,重庆巫溪县红光村90后姑娘周旭,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坐在自家院坝里,眼前是清澈见底的河流和鱼塘。“真没想到,在这大山深处啥都不干也能有钱拿。”凭借着入股村里养殖合作社的两亩地,周旭家去年分得了8000多元,一家人乐呵呵的。

  从巫溪县城出发,驱车近一个小时才能抵达红光村。流水潺潺,万木吐翠,大宁河的支流西溪河从村子里穿流而过。近年来,红光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变“山水劣势”为“山水优势”,大力培育山地特色农业生态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大宁河的水冰凉但不刺骨,河流的旁边就是鱼塘,全村最好最平的25亩地,都拿来建这个鱼塘了。养殖场的水直接从河里引入,以流动水养鱼,更适合淡水鱼类生长特点。依靠优质水资源,运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红光村投入150万元修建标准化鱼塘32个,发展鲟鱼养殖,专门从湖北请来了鲟鱼专业养殖人员。2019年产值达200万元,62户入股农户每股获利4200元。

  “鱼子可以卖到1000元一斤,鱼肉70元一斤。我们以前是在湖北宜昌养殖,现在到这里,水质水温都适合养殖鲟鱼。”养殖人员张伟说。依托河岸美景和水产养殖,红光村还新建了近9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可同时接待游客100人以上同时就餐。近年来,中心累计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实现营业额累计近100万元,长期聘请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顺利脱贫。

  大河乡乡长伍寿军介绍,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粮草猪。目前,村里正积极争取县上资产收益型扶贫资金,新建500头规模规范化能繁母猪养殖基地,通过“村集体监管+合作社运营+大户带动+农户领养+保险兜底”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刘政宁、吴娟、罗嘉)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