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构建博物馆群落 文明实践走进历史拥抱文化

【查看原图】
重庆建川博物馆27米的主体雕塑《冒着敌人的炮火》屹立在鹅公岩立交中心地带。邹乐摄
重庆建川博物馆27米的主体雕塑《冒着敌人的炮火》屹立在鹅公岩立交中心地带。邹乐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6月04日11:05

  博物馆,藏着自然的秘密、文明的精髓。逛博物馆,仿若走进了历史,拥抱文化。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逛逛博物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近年来,九龙坡区秉承“文化活区”理念,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革命遗址和民间藏品等资源,构建博物馆群落,如今已建成博物馆、陈列室、旧居、故居等10家,2019年累计接待参观群众超过100余万人次。博物馆群落已成为九龙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独具特色的示范站和示范点。

  建川博物馆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将新增展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黄家码头社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由28个抗战防空洞打造的10个博物馆组成,自2018年6月18日正式开馆以来,广受关注。

  3月23日,重庆建川博物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开始恢复开放。建川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馆已建成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工厂(汉阳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和“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70年民间记忆”等10个主题博物馆。展陈各类文物藏品超4万件,主要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其中馆藏国家一级文物116件。

  据了解,去年9月,建川博物馆成为重庆市委办公厅发布的第六批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成为了市民和游客们培养爱国情感、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九龙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

  建川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博物馆展出资源更加丰富,目前正在规划新增两个展馆,一个是农民工博物馆,利用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旁的4个连体防空洞,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群体为经济建设作出的贡献,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另一个规划的是海军博物馆,预计明年启动,将利用建川博物馆相距不远的水运码头打造,计划修复运输缆车,建商业配套,将码头转型为旅游景点。

  良策促发展 全区建成10家博物馆

  据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九龙坡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九龙坡区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和《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构建博物馆群落发展蓝图、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博物馆、确定非国有博物馆的平等地位,将博物馆与旅游、商业及文化产业等行业相结合,以资源所在地为基础,以资源的合理利用为支撑,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模式,积极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打造博物馆。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九龙坡区共建成博物馆、陈列室、旧居、故居等10家,其中,国有6家,非国有4家,其代表分别为重庆巴人博物馆和重庆建川博物馆。

  为支持博物馆发展,九龙坡区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超过5000万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近2亿元,年均参观人次超过100万,围绕博物馆群题材研发生产沉香、札记、火锅底料、草木染等上千种文旅产品年产值近5000万元,形成集文化漫游线、文化风情街、研学旅游基地、特色旅游产品等全域旅游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博物馆群落,以文博加文创促产业集聚。

  博物馆成九龙坡文明实践特色站点

  据介绍,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九龙坡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行动”为主线,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3个、文明实践站149个,在9个区级部门设立了文明实践分中心。每个中心、所、站均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一把手”,做到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队伍、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

  为壮大服务的力量,九龙坡区推动医院、学校、图书馆、国企等打造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构筑覆盖广泛、功能完善、方便快捷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通过“线下+线上”等各种接地气的方式融入百姓生活。

  同时,将建川博物馆、巴人博物馆、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党员教育基地等,打造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示范站、示范点。希望充分利用相关场馆资源,以更多元的形式,积极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革命遗址、民间藏品等资源,丰富社会大众的文化体验,进一步加强文明实践的阵地建设。(刘政宁、李洁)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