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在改造中,既美化环境添设施,又顺应民意促和谐,重庆——

老小区换新颜 老街坊笑开颜

本报记者  崔  佳  常碧罗
2020年06月1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造后,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天津路社区换了新颜,周围还增添了广场、花园等休闲场所。
  秦廷富摄

  核心阅读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赢得大家的支持?重庆的做法是,积极采纳居民建议,提供菜单式选择,优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从居民文化、休闲需求出发,增添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干部工作耐心细致,事事周到,为民解忧。

  

  夏日的清晨,嘉陵江畔朝霞遍洒。

  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天津路社区,63岁的居民黄远均同往常一样出门晨练。老黄家离江边不过10分钟路程,但以前他却不爱出门。“楼房外墙怕掉瓦,路上泥水老湿鞋,江边全是烂棚棚,看哪儿都堵心。”他说,两年前社区启动综合整治,不仅环境美了,风貌也出来了,“街心花园,广场雕塑,还建起了社区博物馆,老旧小区变成了景点!”

  重庆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经调查摸底,目前重庆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服务不配套、公共设施落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共7394个、面积1.02亿平方米,涉及居民115.9万户。“今年已启动2275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到2022年有计划持续滚动推进全市1.02亿平方米改造任务全面实施。”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主任乔明佳说。

  居民点单

  改造顺应民意

  整洁的楼间院坝,微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67岁的居民彭英晾好被子,跟记者摆起了龙门阵。“小区改造的时候,我们常在这里开会,我可没少提意见呢。”

  这里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鲤鱼池三村,房子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彭英告诉记者,在改造前,小区路面泥泞,杂草丛生,“而且没有物管,又脏又乱,居民意见很大。”

  2018年,小区开始“变脸换肤”。楼顶防水工程、小区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安装……一桩桩都进行得很顺利。“那是因为我们居民能‘点单’。”彭英笑着解释。

  就说这个院坝。之前街道和社区曾想把这里变成一个小花园,还特地做了精细的绿化方案。没成想,却遭到了居民的反对:“修花园,是挺漂亮。但这里比较阴暗潮湿,夏天蚊子特别多,修了花园也没法待。”居民的意见得到了尊重,这块空地就变成了小广场,成为居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康盛园小区,根据居民建议,将小菜园改成了儿童活动场地;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院子里种什么花、栽什么树,也都由居民来“拍板”……“点单”式改造,让居民满意,更是减少了不必要的资金和人力浪费。

  “老旧小区改造着眼于解决群众居住基本问题,雪中送炭,不求高大上,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郭唐勇介绍,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种途径,本着“连线成片”原则,持续滚动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

  近日,重庆市印发行动方案,针对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大类内容进行细化。实施过程中,居民根据实际情况可对改造提升内容进行更新和选择,突出居民“菜单式选择”。

  文化提升

  丰富精神生活

  走进重庆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拾阶而上,遇到不少拎着鸟笼进出的居民。进了院坝,大大小小的鸟笼有序悬挂,居民们在树下歇息聊天,鸟鸣声和着笑语声,舒适惬意。

  “社区里喜欢养鸟的人不少,小区改造提升要把爱鸟文化留下来。”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告诉记者,改造前,街道党工委就带着干部们对小区进行考察,边边角角都不放过。多年相处,街道、社区的干部们和居民十分熟悉,当提出建一个遛鸟小广场时,立即得到了业主们的点赞。

  搭防雨棚,建栏杆,平整路面……这个“悦耳鸟园”很快就走进了居民的生活。把鸟笼搭在栏杆上,旁边拉出一条板凳,居民白林富坐下喝了口茶。“以前满地杂草,想遛鸟,没地儿去,下雨了还要在鸟笼上撑把小伞。”看着自己的画眉鸟,70多岁的白林富笑了,“现在周边小区的人都跑我们这来遛鸟了,交流起来更方便了。”

  沿着石板路往下走,又一个小院坝出现在眼前。“这是我们的小茶园,也是保留了社区的茶文化。”余建介绍,小区房子老旧,住在这里的也大多是老年人,退休之后闲了下来。原本,社区的居民就喜欢聚在一起喝喝茶,摆摆龙门阵。于是,街道、社区和南岸区住建委商量,不如给大家提供开放空间。茶棚、茶室、茶店……在对院坝进行环境整治后,社区引进了8家商户,为居民提供与茶相关的服务。

  诗意生活,文化多元。在南湖社区,如果居民想读书,也有好去处。穿过“风雨长廊”,在一幢小屋门口站定,右侧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个大字,抬头能瞧见“三益书院”的牌匾。

  “以前是垃圾场,大家躲着走。如今变书屋,大家很欢迎。”走进屋来,两位老人正在静静看书。攀谈中得知,两位老人并不是这里的住户。“我们从家里赶来,要坐一个小时的轻轨呢。”老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吃了早饭就往三益书院赶,一直到下午才回家,“这里环境好,能看书喝茶,很安逸。”

  重庆市提出要求,老旧小区改造要与社区服务提升同步推进,挖掘小区文化脉络和集体智慧,打造有特色的人文小区,形成小区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在南湖花园,除了茶园、鸟园、书屋,这里健身和文化“舞台”还有不少,深得居民喜爱。“小区改造为社区文化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载体。越来越多的社区文化在这里积淀,也对基层文明创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天渝说。

  为民解忧

  共促社区和谐

  “别看地方小,我们这儿有30栋高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一只吊桶正被运往楼顶,围网内,居民楼外立面改造正安全有序进行。社区书记杜贤利笑着说,“老旧小区改造,最重要的是要让大伙儿不抵触。”

  渝中地处重庆老城区,山城地势最为独特:从一层出门是平地,从六层出门还是平地,防盗网和雨棚成为不少高层住户的选择。

  “雨棚易燃,防盗网不利逃生,火灾隐患太大了。”杜贤利以前常为此忧心。

  除了进行管网、屋顶、外立面的施工建设,劝说业主更换防盗网、拆除雨棚,是街道和社区干部面临的最大难题。几十年的老房子,这家的阳台做了厨房,那家阳台做了书屋,家家户户情况不同,即使更换新的防盗网,尺寸也要挨家定做。上门劝说,碰一鼻子灰;开院坝会,经常开不下去……

  自家阳台防盗网用了20年,已经成为习惯,现在说要拆,84岁的朱振兴老人一开始也想不通。“小区里加装了监控,还有电子门禁,安全问题您放心。”“政府为居民赠送花架和防风晾衣竿,衣服不掉、阳台也好看啊”……杜贤利一次次上门笑着劝,把老人的担心一一消除,终于说动了老人。

  “老旧小区改造不容易,干得不好,惹一身怨气。干得好,也能凝聚民心。”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传富说,把细致的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上,把承诺的事情兑现在行动中,这样就能实现从政府要“改”到群众想“改”,就能以改造为契机让社区更加和谐。

  越来越多的业主拆除了锈迹斑斑的防盗网、换上了消音的防火雨棚,阳台的花多了,居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等到小广场建好了,我就要每天去打太极。”朱振兴指着楼下机器轰鸣处,“干部们考虑得周到,每天上午10点之后才开始施工。”

  已近中午,朱振兴来到社区刚修好的食堂,一碗米饭就着俩小菜,10元钱能吃饱吃好。“什么事干部都替我们想到前头,现在居民们比以前更齐心也更文明了。我现在特别期待小区的新样子!”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3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