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40余户居民即将告别爬楼难

渝中区政协推进“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化解老旧住宅电梯加装僵局

2021年08月13日08:1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太好了,电梯终于有着落了,以后我们这些老街坊出门买菜再也不用爬楼梯了。”近日,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的电梯加装会签仪式,气氛相当热烈。

  议事会上,各方就电梯加装充分协商

  时间回到7月8日,渝中区政协在人和街社区组织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召集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主题,就高层建筑电梯加装等议题充分进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涉及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我们都是人和街社区48号4单元的老住户,几十年一直住在这里,人熟地熟舍不得离开。以前年轻还不觉得,现在年纪大了,每天出门买菜、散步,爬楼就不说了,连下楼都费劲。特别是腰腿不好的,就更吃力。”居民张大爷说,加装电梯是一项好政策,街坊邻居都很赞成。

  据介绍,人和街社区48号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小区,4单元高10层楼,有40余户居民。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大多数,有的老人因居住楼层较高,加之行动不便,平时很少下楼。该楼栋2018年就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程序,但由于无法办理规划手续,3年过去仍未落实,“如果不是区政协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会,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张大爷说。

  僵局化解,搁置多时的计划重新启动

  这样一项便民惠民的好事,为何一拖就是3年?“该楼宇唯一能够加装电梯的位置,属于规控红线范畴,按规定无法办理加装电梯的规划手续。”渝中区政协委员王轶、宋春梅、杜鹏武通过调研发现,因为加装电梯是为了切实解决年迈居民实际出行困难的民生工程,对规划手续可以“特事特办”,允许该楼宇在规控红线范围加装电梯,但要求居民作出承诺:若该区域启动项目建设时,加装电梯要无条件拆除,且不给予赔偿。对此,多数居民不理解,不愿签署承诺书,加装电梯一事因此搁置。

  民生无小事。“渝事好商量”协商会结束不久,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协调开展加装电梯工作,组织区规资局、区住建委、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加装电梯总承包及居民代表充分协商,对加装电梯的流程、政策、手续办理等一一进行咨询和探讨。各职能部门及设计公司还多次到现场进行勘察沟通,对工作进度进行细化,定人、定位、定时间。

  “经批准同意,以后若启动项目建设时,该区域虽仍然要无条件拆除加装电梯,但会给予补贴。”该区市场监管局加装办负责人介绍,新政策不再需要居民签署承诺书,只需告知到位即可,因此受到居民欢迎,电梯加装僵局得以化解。

  方案通过,居民今年有望告别爬楼难

  “目前设计方案已经通过,正在公示阶段,即将开展房屋安全性专家论证,经过第三方评估报价、比选施工单位后即可正式开始加装电梯,力争今年完成。”该区市场监管局加装办负责人介绍。

  “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是重庆市政协致力打造的一个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面向基层与多方参与的综合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商民主品牌。该平台旨在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政府部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搭建共商民生实事的平台,切实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今年初,渝中区政协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先后在全区多个街道推进“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以为民办实事为主线,围绕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课题,以基层民主协商的方式推动解决民生难题,获得群众好评。(记者 戴娟 通讯员 陶祥飞)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