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进乡村”活动云上聚焦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王澍彬

2020年07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乡村藏着一个中国。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七一”前夕,“人民日报进乡村”系列活动连线陕西商洛金米村、福建宁德赤溪村、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以党报人的视角,滴水见太阳,展脱贫攻坚基层画卷,探扶贫减贫中国经验。

  ——这里,映照着一种情怀与一个百年的承诺。陕西商洛金米村,是三秦大地脱贫攻坚的缩影。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牢记殷殷嘱托,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展望前景,陕西省商洛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信心十足。

  ——这里,记录下一张大报与一个小村的情缘。福建宁德赤溪村,被誉为“中国扶贫第一村”。1984年,一封反映赤溪村贫困状况的读者来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由此牵出党报与闽东山村延续36年的特殊情缘。“只要有颗为民心,记者也能扶真贫。”回顾往事,人民日报老通讯员、闽东日报原总编辑王绍据激动如初。

  ——这里,铭刻着一串足迹与一个理念的提出。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理念首倡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解决了千年来的绝对贫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廖良辉难掩感慨。

  扩大“三个覆盖面”,发挥“三个作用”,努力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主办的“金台书声”读书会走出编辑楼,邀请社会各界一起深读党报、深读时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读书会化被动为主动,拓展线上传播新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人民日报进乡村”云上聚焦脱贫攻坚,就是新的尝试。

  脱贫攻坚党报始终在线,深入基层方识山乡巨变。

  “人民日报进乡村”活动将镜头对准乡土中国,党报编辑记者连线扶贫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网红带货主播、脱贫农户代表。人民日报湖南分社社长杜若原统计,分社记者近年来18次走进十八洞村。总编室要闻一版主编李仕权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报扶贫报道跨越式增长。经济社会部农村采访室副主编朱隽坦陈,“脚底有泥,心中才有底。”陕西分社社长王乐文直言,“三秦巨变,人民日报记者一直在场。”人民日报海南分社社长赵鹏分享,“用脚底板一步一步丈量今日中国的伟大变迁。”经济社会部副主任赵永平表示,“当好擂鼓手,为乡亲们加油,再加油!让乡村振兴壮美图景近些,再近些!”理论部主编欧阳辉畅谈,发挥优势讲好“精准扶贫”理念。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展望,“决战决胜之年,我们会把镜头更多投向广阔乡村,见证脱贫攻坚历史画卷。”

  打通信息传播“最后几米”,让党的声音流淌到田间地头、百姓心头。活动经人民网、人民视频及学习强国等平台,陕西、福建、湖南三省融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引发热烈反响,在线总观看量达2300多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陇上庄园”网店负责人梁倩娟留言,“这些天,跟随党报进乡村的镜头,见证了很多奋斗故事,收获了很多奋斗勇气。感谢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6日 12 版)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