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态势可防可控可预期 进入常态化

2020年07月1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最后一个疫情高风险地区丰台区花乡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突破百例。13日,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再次发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信号。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态势可防可控可预期,但疫情还没有结束,要继续保持防控思想不放松,防控标准不降低,坚持各项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措施。

  治愈数超百,重型病例全面好转。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截至13日15时,确诊病例在院治疗205例,治愈出院130例;累计诊断为危重型病例5例,重型病例21例,经过综合治疗,目前已有25例转为普通病例,其中1例已经出院。目前在院确诊病例中,尚有危重型1例。在落实“四集中”原则基础上,医院正在细化分类救治。“在重症监护病房和普通病房之间,设置重症过渡病房,将普通病房中病情偏重的患者及时筛检出来,集中管理,加强监护。”

  放假不放松,防疫仍是关键词。13日,北京百万中小学生迎来暑假。“随着暑假生活的开始,学生每日上报健康状况从每日两次改为每日一次晨检。请您将学生的身体状况于每日8:00上报给班主任老师,有不适请私信。”海淀区居民李女士,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假期开始前就接到了学校老师的微信通知。“学校还特意强调,如孩子出京一定要提前报备。”按北京市防疫要求,市教委建议学生非必要不离京,科学合理安排暑期学习生活,配合社区和学校健康监测各项要求,减少外出,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市场渐回暖,常态化防控加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北京很多消费场所人气逐渐旺了起来。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生产经营场所环境自我监测采样工作要点指引》,对七大类生产经营场所的样本采集和注意事项进行指导。 (记者朱竞若、王昊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4日 02 版)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