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布局一批文化休闲旅游项目

发展滨江经济 做靓"人文之城"

2020年07月14日08:09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效果图。(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7日,大渡口钓鱼嘴滨江湾区,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整个连接道全长约2.82公里,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大渡口至解放碑、观音桥等地的距离,成为贯通南北滨江片区的重要通道。”该项目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作为我市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大渡口区在滨江沿线布局了钓鱼嘴音乐半岛、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义渡古镇滨江特色街区、环金鳌山都市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将滨江文旅品牌打造成该区靓丽的城市名片。

  完善交通枢纽

  实现互联互通

  钓鱼嘴半岛位于大渡口南部,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的第一个半岛区域,也是重庆主城唯一未开发的半岛。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加快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目前,以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为主要区域的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即将进入实际改造阶段。

  “在规划方案中,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总面积约26.6平方公里,大渡口区域内近20平方公里。整个湾区江岸线长达25公里,大渡口区域内18.4公里,占了73.6%。钓鱼嘴滨江湾区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市的老工业基地,大渡口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给人以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印象,“对此,我们首先在道路交通上‘做文章’,通过构建轨道、城市道路、水运等一体化交通网络体系,促进钓鱼嘴滨江湾区与各区域间的互联互通。”

  向北,由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嘉南连接道、大滨路二期、南北干道等项目组成的北向通道将于2022年全面贯通;向南,小南海长江大桥、佛耳岩长江大桥将打通长江滨江“断头路”,助力滨江湾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向西,依托成渝铁路主城至江津段改造工程、重庆第二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可实现与渝西、川东城市群的紧密联系;向东,白居寺长江大桥、马桑溪复线桥等一批交通项目将助推滨江湾区融入重庆直达长三角地区的出海出境大通道。此外,轨道21号线、12号线、29号线等一批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滨江湾区的交通通达性。

  “软硬”兼施

  打造音乐产业高地

  “要使音乐产业在大渡口区蓬勃发展,首先应注重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营造起‘音乐之城’的浓厚氛围。”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10月,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首次亮相大渡口,连续两天,三十多组独立音乐人轮番开唱,共吸引3万余名乐迷尽享音乐盛宴。今后,长江草莓音乐节每年都会在大渡口区定期举办。

  “我们足足花了一年时间才争取到草莓音乐节落户大渡口,作为国内流行音乐的顶级IP,每年一度的长江草莓音乐节是对大渡口区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一次预热。”该负责人坦言,首届长江草莓音乐节的火爆开场,吸引了春浪、迷笛两个国内知名音乐节主动对接、落户大渡口。未来,大渡口区将成为“三大音乐节”同城开唱的城市。同时,大渡口区还积极培育了“穿越2号线”等本土音乐品牌,“我们通过接续开展音乐节会提升音乐营销能级,以此吸引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及音乐公司将目光投向钓鱼嘴半岛。”

  目前,已有多家国内头部音乐企业向大渡口区抛来了“橄榄枝”,而随着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的逐步推进,还将有更多重点项目落户大渡口区,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综合开发带来多重利好。

  深挖文化内涵

  做靓“人文之城”

  大渡口区拥有36公里长江岸线,北连九龙坡,东南隔江与巴南相望,长江在这里向北转身270度,江面豁然开朗,钓鱼嘴滨江湾区因此得名。

  不久前,宝武集团已与渝富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的基础上共同打造中国钢铁工业博物馆(重庆分馆),使之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知名的工业遗产、工业文旅项目,并以此为核心发展艺术文化会展等相关产业,形成文创产业园区。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是大渡口钢城文化的重要载体,义渡古镇则是大渡口区“义”文化的源起之地。古镇位于长江之滨,因乡绅设义渡而扬名天下,明清鼎盛时期曾为周边数十里最大的渡口,“大渡口”之名因此而来。“义渡古镇复建后,我们在对古镇原有路网架构、李竹山民居、马桑溪供销合作社等历史景观修缮保留的同时,于古镇之外不断开发拓展,植入文化旅游新景观,最终形成集吃、喝、玩、游、乐、购于一体的主题性人文旅游古镇。”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整合古镇南北两端区域和义渡公园,进一步优化义渡古镇的主题定位,打造滨江特色文化街区。”

  据了解,下一步,大渡口区将依托滨江湾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江岸线,进一步深挖文化内涵,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做靓“人文之城”这张名片。

  本报记者 左黎韵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