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造楼机”在渝亮相 80分钟顶升一层楼

2020年07月14日14:0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住宅造楼机”外景。曾成摄

  人民网重庆7月14日电 近日,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住宅造楼机”在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建御湖壹号项目成功应用。顶升一层楼、长高3米,最快只需要80分钟,创造房屋建筑领域的新速度。

  可运用在100米高度建筑

  雨篷设置让现场施工“风雨无阻”

  据悉,“空中造楼机”之前主要运用于300米高度以上的城市地标性建筑。此次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和中建三局三公司经过长期的研发、改进,设计出的“住宅造楼机”,可运用在100米高度的普通住宅建筑。

  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王磊介绍,这是一款新型轻量化造楼机,融合了外防护架、伸缩雨篷、液压布料机、模板吊挂、管线喷淋、精益建造等功能,具有结构轻巧、承载力大、多级防坠等特点的全新装备。

“住宅造楼机”雨棚为工友提供工厂化施工作业环境。曾成摄

  相比传统爬架,住宅造楼机一次性成本虽有增加,但分摊成本优势却十分明显,在国家推进城镇化进程中,中心城区用地紧张,超高层住宅建筑越来越多,采用住宅造楼机建造技术更加符合行业未来发展。

  “住宅造楼机”一次性可覆盖5-8个结构层,当外架上部正在施工主体结构时,外架底部可同时穿插装修等多工序作业,变成一个可随结构自主长高的空中移动工厂,大大加快建设周期。

  “这相当于一个空中移动工厂,让现场施工‘风雨无阻’。”中建三局三公司模架研究室主任许国伟说,该“住宅造楼机”装备有雨篷设备,平时施工时,可开启雨篷吊装材料;暴雨天气来临,可随时关闭雨篷遮雨;高温天气,可关闭雨篷、开启喷雾装置进行降温。也就是说,无论刮风下雨、艳阳高照,作业层内均可提供全天候封闭作业环境,为工友提供更加舒适、人性化的作业环境。

  最快80分钟顶升一层楼

  设备材料回收周转率达90%以上

  “对比于摩天大楼所采用的重型造楼机自重千余吨,现在的住宅造楼机装备自重仅270吨,瘦身达70%,可以减少资金投入、缩短安装工期、投产更加快捷。”负责实施重庆万科超高层二三期项目空中造楼机的中建三局三公司(西南)副总经理张志华告诉记者。

  “相比以往技术施工方式,其适应性更强、集成度更高、速度更快、质量更优。”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建御湖壹号项目经理陈东介绍,同一款造楼机可运用于不同的住宅结构施工中,而且设备材料大多采用装配式节点设计,回收周转率达90%以上,在下一次投用时,只需增加少量非标准化构件拼装即可,转用率更高。

“住宅造楼机”雨篷可伸缩遮阳。曾成摄

  同时,“向上爬楼”方式由以往“攀岩式”大功率、长行程顶升,变成了小油缸“阶梯式”短行程顶升,项目实现了造楼机80至90分钟顶升一个作业层高度,施工速度最快可达3天一层楼,相比以往提速不少。

  在智能化方面,“住宅造楼机”可通过位移传感器将实时数据反馈到控制中心,实现系统自动纠偏,安全性更高。同时,看似庞大复杂的设备系统,只需要1名管理人员在控制室一键启动,5至6个工人做安全巡视即可,大幅节省了劳动力。

  此外,“住宅造楼机”还可实现顶部雨篷设备、外围竖向模板、布料机一次性整体爬升,减少物料周转,为作业工人减负,大量节约人力成本,同时其安全性更高、使用更方便。来自重庆的工友刘文军说:“以前我们把大模板要拆成五、六块,还要转到上一层去,现在只需挂在住宅造楼机上,直接顶升、自动吊走,再也不用我们辛苦拆运了!”(刘政宁、文凤、蒋添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