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异地同标”

2020年07月22日17:2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陈琦、刘敏)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获悉,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携手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力争今年下半年,通过建立统一名称自主申报行业字词库和企业经营范围库,实现市场主体名称“一处可取,异地同标”,经营活动“一处可营,异地同标”。

  4月2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深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在优化市场准入、共守安全底线、推进质量提升、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维护市场秩序、知识产权创新、民营经济发展、人才交流协作等八方面开展合作。合作方案签订以来,双方建立了多层次的工作对接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启动了“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推进两地农集贸市场食品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一批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等工作,议定特种设备交叉检查、检验检测联合监管检查等行动方案,有34个市(区)县局之间开展了次区域合作。

  据了解,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今年下半年,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进实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建成统一名称自主申报行业字词库和企业经营范围库,实现市场主体名称“一处可取,异地同标”,经营活动“一处可营,异地同标”。

  同时,制定评价验收标准,加快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组织验收;加快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跨区域联动机制,开展跨区域办案协作;协同打击食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品、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行为;协同推进反垄断执法,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立足川渝优势产业,围绕新材料、平板电脑等联合建设国家检测中心,互设检测平台等。

  此外,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共同试行两地健康证互认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共同发布安全风险预警;建立完善市场监管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加强两地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交流合作;推进两地标准化专家及标准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消费投诉纠纷化解,实现消费者异地维权等。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