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重庆:坡坎织绿毯 居民乐悠然

2020年07月22日20: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记者 崔佳、刘书文、金歆)“我们现在推窗能见绿色,出门能闻花香,空闲有地遛弯,这就是小康生活!”说起家门口刚建成的礼仁公园,居民张学勤喜笑颜开。

  礼仁公园坐落在重庆两江新区礼仁立交旁,占地面积约7.9 万平方米,绿化改造前为典型的“坡坎崖”山地地形,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昔日这里的坡坎崖是“斑秃”状的,一片荒坡上满是杂草、碎石和裸露的泥土,有些地方还有居民在种菜……如今通过因地制宜的改造,荒坡种上了各种美丽的植被,还利用破地巧妙地原地建成山城步道、平坦休闲活动空间、台地休闲平台等板块。坡坎崖变成了美丽公园,与众不同的“挂毯”式边坡景观吸引居民驻足欣赏。

  

礼任公园一隅。金歆 摄

  因为礼仁公园的落成,张学勤的退休生活丰富了起来,上午和社区艺术团团员们在公园里唱唱黄梅戏、跳跳舞,晚上带孙子再去公园遛遛弯,跟邻居拉拉家常,“一天到晚闲不下来”。

 

礼任公园一隅。金歆 摄

  礼仁公园并不是个例,荒芜的坡坎崖变绿色公园的例子,在重庆比比皆是。作为典型的山地城市,重庆城市空间高差较大,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内存在大量不可使用的闲置地、边角地、废弃地,以坡地、堡坎、崖壁等“坡坎崖”方式形成绿化“秃斑”,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还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样的状况,重庆市大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地让坡坎崖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中心城区坡坎崖项目已完成209个,面积928.32万平方米。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