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与洪峰赛跑 每一步都要抢在前面

2020年07月2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入汛以来,重庆、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长江、淮河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江河湖泊防汛形势严峻。

  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环环相扣,这些工作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对防汛抗洪具有怎样的作用?记者采访了一些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13 版)

  应急处置——

  做好预案,明确分工,及时反应,抢险排危不慌乱

  “熬了4天3夜,终于要通车了!”7月13日,轰隆一声巨响,悬在公路上的危岩掉了下来,张维玲舒了一口气。

  张维玲是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沙沱社区抗洪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社区应急站站长,也是社区的支部书记。

  今年以来,彭水县遭受了数次暴雨洪涝灾害。县交通局负责因灾导致的交通基础设施损毁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因暴雨洪灾引发的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事发乡镇街道及时疏导群众……县防汛指挥部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为抓好抗洪抢险工作,彭水组建消防、综合应急救援等6支队伍,39个乡镇街道各组建一支人数不少于15人的抢险队伍;在郁山等地组建8支专职消防队伍,共计100多人。

  今年4月,彭水印发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对于如何开展应急抢险,明确了现场处置指挥部架构、防汛抗旱应急组织体系框架、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地质灾害发生后,彭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安交巡警、电力、地质队、公路管护、社区干部等人员第一时间行动,及时处置险情,预防灾害进一步扩大。

  受连日降雨影响,7月10日晚,沙沱社区和另一个村的交界处,有段重要公路边坡岩层崩塌,阻断交通。在地质灾害处置现场,地质队员用无人机查看等方式,对地质灾害点进行地质勘查,公路管护中心抢险队员正在研究制定排危方案,张维玲等人正负责组织疏散群众……

  经大家现场会商研究,决定采取爆破方式排除危险。可天气不好,岩层条件复杂,往来群众也较多。

  这次抢险,施工人员用坏了1台空压机、3个乾坤钻,成功爆破后共清理了900多方碎石;张维玲和同事为劝走不愿绕行的群众,说话说得嗓子冒火。当天傍晚,公路终于重新恢复通畅。

  (刘新吾、赵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