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破产法庭破产清算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仅75天

2020年07月23日14: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破产法庭召开的网络债权人会议。重庆市五中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刘政宁)5月11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告重庆圣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破产,并对《财产分配方案》裁定予以认可。此时,圣麦餐饮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从立案受理到裁定终结破产程序,前后仅用时53天。记者今日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重庆破产法庭成立半年以来,破产清算案件平均审理时长仅75.31天,破产法庭集约化、专业化优势已然呈现。

  据了解,重庆破产法庭于2019年12月31日揭牌成立,系全国第七家、西部首家专门破产审判机构,由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管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唐文介绍,重庆破产法庭正在根据“智慧法院”建设要求,按照“人民法院法庭建设标准”要求及破产审判工作特别需要进行修缮改造,预计今年7月底全面完工。

  唐文表示,重庆破产法庭配置员额法官15名、法官助理15名,并根据需要配置相应数量的书记员、法警及其他后勤人员。目前,首批选配的审判人员已于3月13日全部到位,包括10名员额法官和10名法官助理,其中16人拥有硕士学位,占比80%。

  截至6月30日,重庆破产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541件,其中破产申请审查案件327件、强制清算申请审查案件28件、破产清算及重整案件109件、强制清算案件23件、破产衍生诉讼案件54件,已审结各类案件315件。

  记者了解到,2019年至2020年二季度,重庆全市破产清算案件平均审理时长377天。今年4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的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案件适用快速审理方式,提高破产审判效率。截至6月30日,重庆破产法庭适用快速审理方式办理破产案件75件,占比达68.80%,已审结13件,平均审理时间为75.31天。

  此外,重庆破产法庭还针对无人员、无财产、无账簿的“三无企业”采用“一堂清”审理模式,通过一次债权人会议即完成确认债权、宣告破产、终结破产程序等所有事宜,进一步提升了破产审判效率。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