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报告"APP在渝上线 可举报侵害未成年人线索

2020年07月23日14: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常碧罗、刘政宁)为更加有力地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7月2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教委等9家单位会签《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同时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探索开发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性侵犯罪具有隐蔽性强、发现难的特点,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能和与未成年人接触密切的从业人员及时发现和报告。因此,《实施办法》要求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街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及校车服务提供者、托育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旅店、宾馆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明确其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

  作为一个专门举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具有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的功效,能同步上传相关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APP对于报案人(举报人)、涉案未成年人身份、案情等信息资料采取严格保密措施,切实保护隐私。

  “强制报告”APP的使用包括强制使用和自愿使用两类。除上述负有特殊义务的人员强制使用外,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自愿使用;除重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九类情形外,还可针对对监护缺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食药品安全以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形进行举报。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八部负责人介绍,强制报告制度是最高检联合其他八部委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有力措施。“强制报告”APP上线是重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有利于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有利于强化相关部门责任和义务,有利于聚合全社会的力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强制报告”APP在九龙坡区试点运用后,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新闻链接:

  强制报告的九种情形

  (一)未成年人的生殖器官或隐私部位遭受或疑似遭受非正常损伤的;

  (二)不满十四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怀孕、流产的;

  (三)十四周岁以上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所致怀孕、流产的;

  (四)未成年人身体存在多处损伤、严重营养不良、意识不清,存在或疑似存在受到家庭暴力、欺凌、虐待、殴打或者被人麻醉等情形的;

  (五)未成年人因自杀、自残、工伤、中毒、被人麻醉、殴打等非正常原因导致伤残、死亡情形的;

  (六)未成年人被遗弃或长期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

  (七)发现未成年人来源不明、失踪或者被拐卖、收买的;

  (八)发现未成年人被组织乞讨的;

  (九)其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或未成年人正在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