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解放碑等5条步行街获评"全国示范步行街"

解放碑是重庆的城市地标,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已实现5G全覆盖、人脸识别广泛运用……

2020年07月23日08:21  来源:重庆晨报网
 

解放碑步行街。

  昨日,商务部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重庆解放碑、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5条步行街,被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据了解,从2018年底起,商务部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改造提升后的步行街,街区环境美丽舒适、富有特色;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商旅文联动发展,增加体验式、互动式的新业态;加快推进“智慧街区”建设。目前,11条步行街均实现了5G信号覆盖,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得到了不断优化。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11条步行街总的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增长22.6%和17%,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重庆解放碑凭什么入选“全国示范步行街”?它有着怎样的独特“气质”?

  解放碑是重庆的城市地标,自古商贾云集、人文荟萃,1997年在这里建成了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经过20多年的积淀发展,解放碑步行街的经济总量、产业能级、开放水平、环境品质得到极大地提升。

  解放碑作为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是重庆人民的精神家园,该区域拥有新华日报营业部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个,洪崖洞等知名景点20个,重庆商社集团等商贸总部企业20家,时代广场等一批重庆最高端最现代的购物中心,集聚了世界知名品牌160多个。此外,该区域还叠加了中央商务区、自贸试验区、中国新加坡示范项目的核心承载区等开放优势,78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重庆12家驻渝总领事馆,体现国际化水平的良好基础和优势。

  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介绍,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后,产生了比较大的溢出效应。

  第一,全力打造消费升级的重点平台,新兴业态加速集聚。2019年引入首店首牌品牌25个,首发首秀30多场,街区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带动区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亿元,改造提升效果比较明显。

  第二,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发展动能更加强大。目前,步行街区集聚了全市近6%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的世界金融机构,50%以上的品牌专业服务机构,以不到全市0.05%的面积创造了2.5%的地区生产总值。

  第三,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影响持续增强。街区汇集了安永等知名外资机构700多家,离境退税门店26家。提升改造以来,新增乌拉圭、白俄罗斯两家驻渝总领事馆,承接博鳌论坛亚洲峰会等国际交往活动30多场。

  据了解,未来3年左右时间,商务部还将在全国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