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7月降雨量创70年同期最大值 明天转晴

2020年07月23日08:24  来源:重庆晨报网
 
原标题:重庆7月降雨量创70年同期最大值 明天转晴,最高温度或冲上37℃

渝北新牌坊附近,市民在雨中前行。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摄

  7月以来,重庆频繁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截至21日,全市累计降雨量创下近70年同期最大值。

  昨日上午,重庆中心城区被阴天笼罩。下午3时,全市仅秀山、武隆、彭水、南川、石柱5地的最高气温超30℃;最凉爽的城口最高气温仅为23.9℃。此时,渝北等地的气温为26.6℃,微风拂面,凉爽舒适。

  实况监测显示,21日8时至22日8时,我市西部及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阵雨,雨量小雨为主,东北部偏北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其中,城口、巫溪、开州等3个区县40个雨量站大暴雨;城口、巫溪、开州、云阳、奉节、巫山、北碚等7个区县60个雨量站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城口双河211.9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出现在巫溪黑草坝26.9毫米。受降雨天气影响,21日我市超半数区县最高气温不足30℃。

  来自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数据显示,7月1日至21日,全市累积降雨量达到了268.8毫米,创下了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大值。频繁降雨拉低气温,在此期间,全市平均气温25.2℃,创下了自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低值。

  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全市各地将以晴好天气为主。随着天气转好,各地气温也将逐日回升,预计明天全市最高气温可能冲上37℃。

  专家提醒:受降雨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巫溪、城口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奉节、云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以上区县市民注意加强防范,尽量不要前往容易滑坡的边坡地带。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东北部及中西部偏北地区阵雨转多云,局地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区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2~36℃。中心城区:分散阵雨转多云,26~34℃。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各地多云到晴,局地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分地区气温22~37℃。中心城区:多云到晴,26~36℃。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各地多云转阵雨或雷雨,西部部分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大部分地区气温22~36℃。中心城区:多云转阵雨,27~34℃。

  给你提个醒

  孩子正上课,教室钻来一条蛇……

  消防部门提醒:夏季酷热,要防止马蜂、蛇、猫、狗暴起伤人

  马蜂来屋檐下筑巢,成了家里的常客,这该怎么办?消防部门提醒,夏季是蛇类、马蜂等动物的活跃期,市民面对这些危险动物时,不要贸然行动,以免受伤。

  马蜂连续多年在屋檐下筑巢

  20日下午5点过,沙坪坝区石井坡和平山附近一居民向消防求助称,自己家的雨棚下发现了一个马蜂窝,影响到了人身安全。

  沙坪坝区井口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立即前往处置。消防员在该居民家中看到,一个直径约15厘米的椭圆形马蜂窝牢牢粘在雨棚下。通过进一步观察,消防员发现这个蜂窝是一个空巢,并没有马蜂的存在,但为了安全起见,消防员立即穿戴好防蜂服,带上杀虫剂缓缓靠近马蜂窝,利用棍棒对蜂窝进行清理,仅用时3分钟,便将蜂窝清理干净。

  事后,住户告诉消防员,他已不是第一次因为马蜂窝而求助消防了,“马蜂连续多年来屋檐下筑巢,今年是在邻居提醒下,才发现了这个马蜂窝。”

  消防员提醒:如果在家中发现马蜂窝,即便确认没有马蜂,也不要擅自摘除,一定要请专业人员到场处理,以防受到伤害。

  孩子们正上课,突然钻来一条蛇

  每到夏季,消防部门都会接到许多关于摘马蜂窝、捉蛇的报警求助。

  19日下午3点36分,沙坪坝区井口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有一条蛇钻进了松堡社区服务中心的教室,需要消防员到场处置。

  消防队员到场后了解到,松堡社区服务中心的孩子们上书法课时,突然跑进来一条蛇,老师立刻带孩子离开教室,并叫来工作人员驱蛇。见有人驱赶,小蛇趁乱钻进了课桌的桌脚里,工作人员无法处置,立马拨打119求助。

  消防队员对课桌桌脚进行依次排查,很快找到了小蛇藏身的课桌,找来一根扫把杆把它捅了出来。眼疾手快的消防员用捕蛇夹控制住小蛇,然后用矿泉水瓶装起,带去野外放生。

  消防部门:夏季防止马蜂、蛇、猫、狗暴起伤人

  每到夏季,动物伤人的案例会猛增。消防部门专业人士提醒,夏季尤其要注意防蜂。避暑踏青时不可抹香水、发胶和其它芳香的化妆品,以免招惹蜂虫,携带的甜食和含糖饮料要密封好。

  如果一旦遭遇马蜂攻击,不要顺风逃跑,马蜂借助风势会飞得更快,应立即用衣物包裹好头、颈部,趴在原地不动、屏住呼吸,如果有条件,可用火烤或煤油熏的方法来驱赶马蜂。人被蜂蛰伤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疼痛和瘙痒,还会伴有红肿热等过敏刺激和局部炎症反应。如果马蜂的毒针刺到皮肤里,一定要取出来。用冰块敷在蜇咬处,可减轻疼痛和肿胀。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进行紧急处理后,症状较重者应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如果不幸被蛇咬伤,在无法分清是毒蛇还是无毒蛇的情况下,应按有毒蛇咬伤处理。一是迅速勒紧伤口上部10厘米处的血管,以防止毒液扩散;二是要及时求医。

  在夏季,除了马蜂、蛇之外,家养宠物伤人的案例也会猛增。主要原因是:夏天天气酷热,猫狗情绪不稳,容易被激怒,人去逗弄宠物时被抓伤、咬伤的概率大增。此外,夏季人们着装少,皮肤暴露较多,更易受伤。医生提醒,一旦被猫狗等宠物抓伤或咬伤,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