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深地铁站连通上下半城 设置4部高速电梯

2020年07月23日08:28  来源:重庆晨报网
 

  国内最深地铁站连通上下半城

  轨道交通红岩村站轨面最大埋深约116米 将设置4部高速电梯,约40秒就能带你便捷进出该轨道站

正在施工的轨道交通9号线红岩村站消防竖井。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高速电梯群位置效果图

  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获悉,由重庆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设计,中建股份承建的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高滩岩~兴科大道)红岩村站消防竖井,耗时六个月顺利开挖。

  红岩村站埋深较大,轨面最大埋深约116米,拱顶最大埋深约99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埋深最大的地铁车站。

  这个直径约14米的消防竖井,将设置4部高速电梯,电梯提升高度约99米,以每秒2.5米的速度运行,约40秒就能带你便捷进出该轨道站。

  高速电梯

  40秒带你进出99米深站点

  红岩村站位于渝中区与沙坪坝区交界处,经纬大道和沙滨路之间,这是一个联通该区域“上下半城”的车站,其“魔幻”的内部交通格局,造就了特色的交通方式。

  其中2号出入口位于下土湾路,可直接连通沙滨路,4号出入口位于经纬大道,2号出入口与4号出入口垂直高差达140米,极具重庆山地特色。

  今后,市民可通过该站,畅达上下半城。

  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土建所所长、该项目结构负责人邹光炯介绍,此次完成的消防竖井建成后,将是国内第一座圆形竖井高速电梯群出入口。

  竖井内设1部消防电梯和3部客梯,每部电梯可乘坐约23人。电梯提升高度约99米,以每秒2.5米的速度运行,约40秒就能带你便捷进出该轨道站。

  对乘客而言,竖井电梯与传统扶梯相比有何优势?邹光炯为乘客们算了一笔时间账:以100米的高差为例,设置扶梯会有300多米长,通行时间将在7-8分钟。显而易见,高速电梯群“直上直下”效率更高。

  拿红岩村站来说,4号出入口为常规出入口,全长约340m。若车站周边居民想要乘坐轨道交通,需步行至4号出入口,再通过4号出入口进入红岩村站,步行距离超过800m,用时接近10分钟。

  而红岩村站圆形竖井出入口建成后,红岩村站正上方小区(协信云栖谷、协信阿卡迪亚小区等)居民可在小区门口乘坐电梯直达红岩村站站厅层,步行距离缩短至100-200m,步行用时约3分钟。

  由于圆形竖井和垂直电梯群灵活布置的特点,结合常规出入口的布置,可有效提高轨道交通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已开始在重庆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中进行推广。也就是说,这样的高速电梯群会越来越多。

  攻克三关

  明年3月可达试运行条件

  目前红岩村车站主体已施工完成,正进行车站站厅、站台施工,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2021年3月达到试运行条件。

  工程的施工有何难点?

  项目设计负责人及施工方中建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施工主要攻下了三大难关。

  一是红岩村车站施工通道洞口紧邻上土湾路和沙滨路,且位于陡峭边坡上,可用地块条件十分紧张,施工条件差难度大。本工程利用出入口兼做车站施工通道,有效节约工期和投资,解决了施工用地紧张的难题。

  二是车站埋深大、开挖断面大、竖井开挖深度大、出入口长、坡度大,设计及施工难度大。

  三是车站跨越渝中区及沙坪坝区,部分附属结构在九龙坡区,管网多、产权单位广,距离居民区近,协调难度大。通过精心施工组织,采用机械化开挖,有效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胡杰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