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 这10大误区要避免!

2020年07月23日08:29  来源:重庆晨报网
 

  高考成绩今日公布,但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早已开始为填报志愿作准备。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为考生整理了高考志愿填报十大常见误区,填报时要注意避免。

  误区一

  一门心思奔名校

  正解:“名牌”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

  对于成绩好的考生来说,填报志愿肯定是想选心仪的名校。打算只在重点院校里选择一所学校,其他志愿放弃。这种填报志愿方式欠缺考虑,风险较大。更何况,“名牌”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普通高校一些专业也有特色,具有很强的实力。

  因此,填报志愿时,父母不要只考虑“名校”,要走出非“名校”不报的误区。

  误区二

  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正解:高考志愿别冷落了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具有很强的规范作用,既是对高校的一种约束,也为考生创造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同时,它也是考生了解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参考资料。

  误区三

  志愿之间不用拉开梯度

  正解:不同志愿填报方式要区别对待

  同一批次院校不同志愿之间拉开梯度是非常重要的。就全国来讲,目前除高考改革省份外,基本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实行平行志愿,在拉开梯度这个问题上,风险有所减小,但也不是不考虑。平行志愿的实行大大降低了考生落榜的风险,同时更突出了高考分数的作用。在考虑梯度问题时,可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

  第二种是顺序志愿,院校梯度就非常重要了。要把握两个方面,首先,第一志愿最关键。其次,第二志愿应该重点考虑往年报考人数不足,曾经招过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学校或对二志愿有预留计划的高校。

  误区四

  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

  正解:“冷热”结合对考生更有利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另外一个误区是:盲目拥挤热门专业。实际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热的差异。

  此外,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容易落榜。正确的做法应是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误区五

  只凭学校(专业)名称来选择

  正解:有些专业名称相同仍存在一定差异

  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还有一个误区是,喜欢凭着专业的名称来选择专业,而对专业内涵不了解。实际上,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因此,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等。

  误区六

  不服从专业调剂

  正解: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可能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

  每年高招录取过程中,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没有掌握好专业级差,或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落榜。

  对待是否服从所报院校专业调剂,考生要统筹考虑。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要作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的思想准备。

  误区七

  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正解:“投档后又被退档”是最大的风险

  平行志愿虽减小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但仍存在一定风险。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

  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在105%以内,所以会有5%的考生投档后可能会被退档。当然,如果高校实行“进档即取”的原则,那只要分数达到投档线,服从专业调剂,就不会退档。

  2.定位不准确的风险。

  一种情况是院校定位太高,考生对自己的实力估计过高,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投档分均高于自己的高考分,导致无法被投档;还有一种情况,院校定位过低,失去了冲更好院校的机会。

  3.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梯度的风险。

  院校志愿梯度要根据高考分数和志愿个数来决定,不能过小,过小会导致没有梯度,造成志愿浪费;也不能过大,过大容易浪费考生的分数,除非在这个区间没有考生适合报考的院校。

  误区八

  选择专业时不考虑兴趣和特长

  正解: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

  在选择高考志愿时,父母固然要考虑孩子将来的职业规划,但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他的自身特性。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为将来获得一个理想的职业创造条件,这才是最佳选择。

  考生自身特性包括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等4个方面。如果父母选择孩子不喜欢的专业,就是违背了考生的个人兴趣爱好。

  误区九

  填报志愿是家长的事

  正解:把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

  在填报志愿的整个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应该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父母关心孩子的未来发展,并对志愿填报十分重视的心情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也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争取达成共识。

  误区十

  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数来填志愿

  正解:高校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

  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自然形成的,录取结束前无法准确知道。另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