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渝北:荒坡变良田,农机进果园,小康生活在身边

2020年07月24日17: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记者 崔佳、金歆、刘书文)无人机升空喷洒农药,自动除草机快速除草,自动化的农药喷洒机高速运转很快就喷完一片果树……在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现代水果产业基地,机械化的生产模式呈现在眼前。“原来细碎的‘巴掌地’‘鸡窝地’变成了这样成片土地,种地也由‘肩挑背磨’发展成为机械化耕作。”渝北区农机管理站站长秦国伦指着眼前正在忙碌的农机和平整的土地告诉记者。

青龙村景观。刘书文 摄

  然而几年前,青龙村却并不是这般光景。以传统农耕业为主的青龙村,因为地处偏远、产业薄弱、土地条件差等原因,曾属典型的“空壳村”,2017年前,全村纯农业收入人均还不足2000元。正是因为农业效益极差,全村50岁以下青壮年90%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全村70%的土地处于撂荒状态。

  近几年,青龙村积极融入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按照“三社融合”(合作社+供销社+信用社)的改革思路,组建青龙村农业股份合作社,整村推进宜机化整治,组建起一支专业化农机服务队,成为重庆市首个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丘陵山区现代水果产业基地。

  为了找到一条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青龙村探索出“六改促六变”的工作方法,即零改整,变零碎地块为成片土地;坡改缓,变“肩挑背磨”为机械耕作;粮改果,变低效作物为高效作物;瘦改肥,变滥施化肥为精准施肥;租改股,变简单流转为股份合作;分改合,变分散经营为集体经营。

青龙村景观。刘书文 摄

  如今,青龙村可耕种土地由原来的1400亩增加到2350亩,种植晚熟柑橘1800亩,行间套种大豆、荞麦、土豆等特色经济作物1100余亩,预计2021年进入丰产期后产量将达到6600吨,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5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1万元以上。

青龙村景观。刘书文 摄

  走进村子,一栋栋洋楼整齐排列,干净的街道两旁植物繁茂,美丽的青龙村在夏日的傍晚显得格外安宁,“现在我们吃得好、住得好,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我很满意。”站在自家院子里,60岁的杜春兰笑得很开心,在村里果园打工的老两口,年收入可以达到7、8万元。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