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1000名机关干部为何跑到企业“上班”?

2020年07月25日10:09  来源:新华网
 

  永川区聚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整理设计的女装产品。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成立才一年多的重庆永川区聚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服装打板设计、网上营销、批发生产为主的小微企业,员工有14人。企业负责人桂天宇之前并不清楚,如果自己的企业招聘了应届毕业的大学生,还可以申请大学生就业的补贴,直到不久前两名从机关过来“上班”的干部,告诉她有这样的补贴政策,还马上帮她去填表申领人社方面的稳岗补贴。

  桂天宇表示,“之前园区统一宣讲过相关的人社方面的政策,但是园区的企业太多,不可能进行精确地辅导,因此我们并不是十分清楚。他们来了以后,只用了两三天时间,就梳理了好几项适合我们企业去申请的稳岗政策,还主动帮我们去落实,帮助我们减轻负担。”

  “他们”,指的就是两名暂时来聚丽电子“上班”的干部,一名是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屈英,一名是永川区委办公室信息科科长何欢。

  干部贴身服务 企业不好意思反映的“小问题”都有人办

  自4月26日起,永川区分10批选派千名机关干部进企业开展“四帮一体验”活动,即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完善发展思路,体验企业发展艰辛、查找自身服务差距。

  屈英和何欢就是其中两名干部——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要从机关干部化身为企业员工,代替企业“主责”跑手续、跑贷款、跑市场,了解企业的困难并想办法解决。

  来到聚丽电子后,桂天宇告诉他们,目前企业想招聘一名服装设计师,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何欢发现,这类企业需要的人才主要通过“高薪挖人”的方式在行业内部流动,但在互联网上投放的招聘广告则较少。

  摸清岗位需求后,何欢与屈英帮助聚丽电子在58同城、本地的招聘网站、微信招聘小程序上投放了招聘广告,后期还要往BOSS招聘、猎聘网等网站上投放,帮助企业拓宽招聘人才的渠道。

  何欢又想到去年12月底成立的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包括院校、企业等300多家单位——“学校里面有服装设计专业的,老师带有工作室的,都可以给他们进行人才推荐!”接下来,何欢决定尝试依托这个联盟让企业和高校更好地进行对接,为企业招到合适的人才。

  为了确保“四帮一体验”活动不走过场,永川区不仅要求驻企干部全脱产工作,还专门制定了“五个一”任务清单,要求入驻干部在体验企业发展艰辛、查找自身服务差距的同时,完成“至少为企业解决1个困难问题、至少对接1项优惠政策、至少提出1条合理化建议、至少在生产一线岗位工作1天、撰写1篇体验报告”的任务。活动结束时如有尚未办结的事项,干部回到岗位上必须持续跟进,直至办结。

  同时,永川区要求干部“进了企业门、就是企业人”,每天严格上下班“钉钉”定位打卡,每天通过微信群报告工作动态,并规定活动期间不得请假,不得要求企业单独安排食宿和上下班接送等,甚至连干部的伙食费用都由区里通过补贴发放到企业。

  据永川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川区启动“四帮一体验”活动之后,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手续审批、融资贷款、市场订单等实际问题。甚至以前企业都不好意思反映的“小问题”,如清掏化粪池、交友联谊、通讯断续等也得到积极办理。

  重庆引夙电子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生产线上进行加工作业。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角色转换带来换位思考

  该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相比,干部从“坐在机关解决问题”变成了“在一线解决问题”,从干部到员工的角色转换,也让干部真正的“换位思考”,工作态度由“被动”变成了“主动”,实现了企业得实惠、干部受洗礼、地方有发展的多赢局面。

  重庆引夙电子有限公司是永川区当地一家从事电脑键盘托盘加工的中小型供应链企业,企业负责人叶强表示,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本来准备裁员来减轻负担,但两名区里的干部来到企业后,“和我们的员工一起上班,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立即联系了一家新的合作企业,解决了订单问题,使得企业可以在不裁员的情况下满负荷生产。确实是及时雨,帮了我们企业大忙!”

  进企业上班,绝大多数干部都是第一次,他们感受了企业发展的艰辛,也反思了自身服务企业的差距。有窗口人员坦言:“以企业的角色找政府办事,让自己切身体会到求人办事的滋味,门难进、脸难看的滋味,程序繁琐和资料繁杂的滋味,看到了以前冷漠生硬的自己,现在明白企业办事者对于政府工作人员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脸色,每一个动作都是敏感的,服务温度才能换得满意度。”

  也有一线执法人员感慨:“执法工作必须在服务政府工作大局的同时,要从企业角度思考执法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把执法变为服务,把‘执法人’从‘对立面’转变为‘身边人’。”

  “来到企业在一线实际工作了几天以后,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希望机关干部能说企业的话,能够让企业听懂机关干部的话,把我们的政策和企业的需求无缝对接。”一位驻企干部表示。

  接下来,永川区还将建立常态化机制,统筹安排区级部门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干部,新提拔的副科、正科、副处级干部,以及从镇街调入部门的干部,根据企业需要,脱产进驻企业工作,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韩梦霖)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