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 水位出现溢坝情况

2020年07月26日19: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武隆山体滑坡现场。重庆市应急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6日电(刘政宁、姚於)记者从重庆市应急局获悉,截至7月26日17时,本轮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已造成万州区、涪陵区、北碚区、巴南区等21个区县95876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因灾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2727人,需紧急生活救助86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653公顷;倒塌房屋303间,严重损坏房屋397间,一般损坏房屋500间;直接经济损失14727万元。

  受持续降雨影响,自7月22日以来,武隆区土地乡六井村中台组中堡滑坡后缘土体开裂出现大面积滑移变形情况,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沿沧河下游人民群众安全。26日,由重庆市应急局牵头,市应急局、市规自局、市水利局相关人员组成的“7.25”武隆区土地乡中堡滑坡联合工作组成立,选派水利、地质、抢险专家组成市级专家组,负责为武隆区指挥部提供技术支撑,指导武隆区应急处置。

  据了解,此次滑坡体体积约130万立方米,截至25日18:00时滑移的约1万方岩(土)体已完全阻断沿沧河,形成坝前水位13米、估测库容水量约55万立方米的堰塞体,堰塞湖水位出现溢坝情况,将对下游泉塘电站和沧沟乡场镇造成影响。险情发生后,武隆区组织紧急撤离险区群众,险区内162户520人已安全转移,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险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对滑坡周围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志标识,划定危险区域范围,禁止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行,全力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根据联合工作组要求,将继续加强地质、水文和气象监测,为应急处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市综合应急救援队安能集团公司正开展线路勘察,组织编制工程抢险方案,各项抢险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