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选学校冲稳保垫

2020年07月26日09: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26日至28日是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7月25日,市教育考试院以及重庆大学等高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的录取政策,考生要遵循“冲稳保垫”的原则填报学校,专业选择应该冷热兼顾。

  “平行志愿遵循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解释,平行志愿在投档时先对分数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即分数高的考生优先检索录取。不过,考生平行填报的这6个学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被退档后只能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

  因此,同一批次的6所学校可以按照“冲稳保垫”的原则从高到低填报。“在填报时,一看排位,二比线差。”相关专家表示,考生可根据自己在全市的“一分段表”(即按照一分的差距、对每位考生进行的排名表),弄清楚自己的排位;然后,对应自己心仪学校近3年来在重庆市录取学生的排位情况,分析自己是否属于这个排位范围。

  除了排位表外,还应结合学校招生计划分析“线差”。“线差”即学校实际最低录取分数线与该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之间的差距。考生可综合分析近3年来学校的录取情况,如果考生今年的分数超出最近3年来的该批次最低控制线,且超出的分数高于“线差”,则被录取的概率较大,反之则应慎重。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仔细研究学校的招生章程,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兴趣等填报,并注意专业对单科成绩、身体等方面的要求。”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建议,在选择综合性大学还是行业特色型大学时,如果考生学术型倾向明显,则适合选择综合性大学深造;如果考生动手能力强,在职业规划方面偏重于从事实用技术性的工作,则适合选择行业特色型大学。在选择专业时,考生一定要做到冷热兼顾,并尽量选择服从调配。 (记者 李星婷)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