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市“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亮相

2020年07月26日09:48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七月十七日,重庆彩电中心,“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发布仪式上,十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登上领奖台。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布了由各级相关部门遴选产生的2020年重庆市“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名单,共有10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入选。

  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新市场社区党委书记贺明凤创办的“贺大姐聊天室”排解纠纷1200余起,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琴创新实施“楼层互助”,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黄长秋探索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他们中有竭诚为民、无私奉献的“贴心人”,也有扎根基层、维护社区安全的“守门人”,还有成功创业、返乡带领全村致富的“领雁人”。他们齐聚一堂,登上属于自己的领奖台,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些社区工作者的“高光时刻”。

  据介绍,7月26日(周日)21:30,重庆卫视将播出2020年重庆市“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发布仪式。

  “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事迹简介

  贺明凤

  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新市场社区党委书记

  她将十几年的光阴都奉献在了社区,她善于倾听街坊的心声,调解邻里的琐事,始终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她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贺大姐”。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她作为社区书记的责任担当,她创办的“贺大姐聊天室”,联系服务群众2200余人次,排解纠纷1200余起,她积极发展了一批“黄桷义工”志愿者,深入开展爱心特色服务。疫情期间,她敢为人先,站在防控第一线,组织社区工作员和志愿者测体温、巡逻宣传,不知疲惫地在卡点蹲守了60天。在新市场社区,“有困难找贺大姐、有时间当贺大姐”已蔚然成风,“贺大姐”三个字已经成为群众贴心人的代名词,树立了最温情的形象。

  李自玲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她是最基层的“官”,她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家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她扎根基层,努力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是“三治”融合的践行者。

  她所在的龙海社区物业小区矛盾多发,在她的提议下,社区建立了物业经理联席会议制度,成功解决数十起小区乱停车、乱摆摊等问题。她设立“身边榜样”文化墙,在社区报刊《德法相伴·幸福龙海——龙海月报》中宣传榜样正能量。她牵头打造“梦想课堂”“和谐家庭家长论坛”“技能学坊”等邻里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在她的带领下,龙海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等荣誉。

  吴中兰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她21年坚守社区工作岗位,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她是群众的“小吴主任”,她用无私的奉献和坚韧的毅力,把一个脏乱差的后进社区转变为全市先进典型社区。

  她说,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她始终坚持“尊重群众、贴近群众、帮扶群众、依靠群众”,走家串户、访贫问苦,服务为民,居民称赞社区党委、居委会是“连心桥”、吴主任是“贴心人”。她率先在全区开展居民自治物业管理试点,探索“三社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出“四助工作法”,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嘉西村社区被市民海选为“重庆最美小巷”,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国家级旅游景区”。

  张光霞

  忠县忠州街道十字街社区党委书记、忠县计生协会党组成员、兼职副会长

  “为民解忧情似海,心系百姓恩如山”是居民们送给她的锦旗,见证着她的付出与收获。她只是一名平凡的基层干部,却将爱渗透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她所在的十字街社区横跨新老城区,人流量大,社情复杂,她几十年如一日,她用深情关心着社区的每一位居民,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呼她为“贴心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面对所辖200栋开放式老居民楼院,她迎难而上,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一夜之间搭建了48个固定哨卡和帐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拉近服务“零距离”,织密社区“爱心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申希泉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党委书记

  他是基层党委“一把手”,坚定践行“抓班子、谋发展、保民生”,为村民先后提出了100多个接地气、沾泥土“金点子”,书写了新时代新农村发展新篇章。

  他长期奋斗在农村一线,积极为百姓代言谋利,为推动村里经济发展,他出谋划策,提出了上百个点子,他坚持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方针,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为目标,提升农村建设总体水平。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全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他通过20年的矢志奋斗,把原来出了名的穷山村变成了享誉巴渝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马琴

  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

  她是重庆第一个公租房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她不断探索公租房服务管理机制,打造“家园型”社区服务品牌,施行“楼层互助”模式,她是居民口中的“暖心马姐”。

  面对1.7万余户,缺乏温暖感、归属感的大社区,她带领6名党员组成“心连心义工帮扶服务队”,针对精神病患者,打造“心灵花语”服务项目,针对空巢老人打造“幸福来敲门”服务项目、开展三帮志愿服务,被评为重庆市2019年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她探索建立“楼层互助”机制,共成立了676个互助组,实现了社区内全覆盖。在疫情期间,她是抗疫一线的“拼命三娘”。她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深厚的为民情感,全心全意为百姓解难。

  冉慧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她是脱贫致富路上逐梦奔跑的“巾帼头雁”,她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全体村民向贫瘠荒凉的高寒山区宣战,使曾经积弱积贫的高山大盖成为最美乡村。

  她扎根山区,以柔弱之躯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毅挑起脱贫攻坚重担,创立的“公司+集体+贫困户”股权转让流转受益模式、“春观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模式、“三清一改”人居环境民主管理评比整治模式等,将贫困山区建设成“有产业”“有特色”“有看点”“有乡韵”的美丽乡村。她说,脱贫路上未敢懈怠,愿化山乡一抹底色。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行职责,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德会

  涪陵区马鞍街道金银社区党委书记

  她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致富后不忘报乡恩,毅然回到社区当“村官”,她热心公益,近10年捐款捐物达50多万元。她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座右铭,她牢记党组织的嘱托,心甘情愿做人民的“牛”。

  在金银社区,她大力实施“六心”工程以服务居民群众,组织举办“市民学校”“百家宴”“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以促进社区和谐,她坚持乡村绿色发展理念,将金银社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涪陵新城区后花园,将一个后进社区党组织成功创建为涪陵区“红旗社区党组织”。疫情防控中,她腿伤复发、行动不便,却依旧奋战一线,筑牢了社区“防疫屏障”,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熊尚兵

  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

  他扎根山里十几年,他说,让穷山沟改变模样,带领全村人富起来,才是人生的价值体现。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和一心为公的实干精神,让山沟里的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

  他带领村党委班子根据本村特色量身定做了“山地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模式,成立奇圣红心猕猴桃种植股份合作社和寨子堡柑橘专业合作社,建设乡村旅游接待中心2个,建成齐圣庄园,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将建卡贫困户变成股东。在他的带领下,曾经贫困发生率高、人均纯收入低的村蜕变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和谐示范村”“重庆市美丽乡村示范点”。

  黄长秋

  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村民委员会主任

  他长期工作在农村基层一线,他说,他为农业而生,他为农业而死,他要为“三农”干一辈子。他是带领乡亲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更是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他是一名80后的农村基层干部,他在田野上挥洒青春、播种梦想。他承担起重庆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他带动村民成立丰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小水果种植、农村电商、食用菌种植等产业,他瞄准乡村旅游发展的大潮,引导村民建起了4个民俗大院和15户农家乐。在他的带领下,李家村的产业发展起来了,乡村旅游火起来了,乡亲们的荷包鼓起来了,他为李家村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首席记者 张莎)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