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后怎样备战高考?专家教你“生涯规划”

2020年07月26日09:53  来源:重庆晨报网
 

  中考结束,初中毕业生即将迎来自己向往的高中生活。在新高考的背景下,高考已经不再单单是高三这一年的事情,考生应该从高一开始就做好各种准备工作。7月24日,“2020重庆银行教育服务月系列讲座”在上游新闻演播室开讲,重庆外国语学校生涯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万勇,与家长一起探讨了怎样度过初升高这个“生涯规划的核心之年”。

  进入高中以后,心理落差大、成绩下滑快、时间不够用、手机管不好等问题是直接影响孩子学习的主要问题,这个时候家长要未雨绸缪,增加和老师、孩子之间的沟通,帮助孩子树立信心,缓解心理压力,但注意不要唠叨。

  如果孩子出现成绩下滑现象,家长要正确看待,不要“一杆子打死”,要帮助孩子找到根本问题,一定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这是高中前两年一定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初中成绩较好,智力开发比较早,但身体还未发育的孩子,这些孩子在高中时可能会迎来逆反期,一旦家长和孩子杠起来之后,会长期的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导致不良的后果。

  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专业来选择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不要过早的给孩子定向,要让他们自己充分的去寻找,来确定自己的理想。推荐孩子读一些有引领性的书籍,来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理想。

  新高考改革后的“专业导向”的考录模式,要求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并据此确定选考科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在用高考的指挥棒引导学生去更多地了解自己、关注社会,理智选择未来方向。

  什么是生涯规划?万勇表示,生涯规划的核心理念第一点就是要“知己”,要明白“你是谁?”“你希望成为谁?”“你的优势和可能的限制是什么?”其次就是要去了解外界的世界,通过书籍、网上资料、别人的介绍等,去了解大学、工作、行业和社会的现状,让孩子们了解外界世界,最好能够自己制定出人生目标并付诸行动。

  高中生选择科目还是要从长远的眼光来看:

  首先,职业兴趣。你要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兴趣所在,然后确定你大学所想学的专业,这至关重要;其次,专业限制。你看你想学的专业比较注重六科中的哪几科,然后学校对报考这个专业有没有学科的限制;最后,扬长避短。看你自己的优势和天赋和你的哪一个兴趣比较匹配,从而选择你想学的学科。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