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庆新设立中小微企业6.6万户

2020年07月27日08:14  来源:重庆日报网
 

  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持续向好。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上半年,我市新设立中小微企业6.6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0.3万户,新增中小企业从业人员21万人。

  尤其是今年6月,纳入市经信委定点观察的1700余户中小企业样本统计显示,8.4%的企业用工数较去年增加,80.2%的企业基本持平,90.3%的企业有新增投资或保持原定投资计划,88.2%的企业预计下月生产经营良好或正常。

  扩大规模或用工增加的企业,不少是新经济、新业态。例如,凭借为畜禽饲养企业提供智能化生产解决方案,今年4月,重庆美特亚智能科技公司产值环比上涨58%,利润上涨92%。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负责人认为,我市相继推出一揽子扶持政策,发挥了有效的推动作用。例如,2月初,我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的20条政策措施,包括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三大方面。3月初,我市又出台金融、财税、降成本三个方面共40条政策,帮助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这些优惠政策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以减税降负为例。上半年,全市中小企业应交税费同比下降12.9%,每百元营业收入负担税费2.08元,同比下降19.2%。81.8%企业反映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价格下降和平稳,通过兑现减免或缓缴社保费等政策,企业人力支出成本下降12.8%。又如融资支持。统计显示,我市中小企业6月期末借款余额增速由2月的同比下降7.5%提高至6月的同比增长2.7%,利息支出同比下降12.8%。

  扶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还在不断推出。据悉,我市财政出资4亿元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以奖代补,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审定,最快下月将到账。(记者 吴刚)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