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力争启动3000万平方米

2020年07月27日08: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日前我市印发了《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就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内容等作出规定。

  实施范围有哪些?

  根据方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实施范围为2000年以前建成的,房屋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位于城市及县城(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含独栋住宅楼)和社区。

  我市将在基本完成2019年度已启动110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任务的同时,力争2020年再启动3000万平方米。到2022年,形成更加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制度政策体系,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有计划持续滚动推进全市1.02亿平方米改造提升任务全面实施。

  改造途径是什么?

  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种途径,着力打造“完整社区”“绿色社区”。居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改造提升内容进行更新和选择,突出“菜单式选择”。

  综合改造按类别分为基础配套设施更新改造、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

  其中,基础配套设施更新改造主要包括小区内道路、供电、供气、绿化、照明、消防设施等,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相邻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排水、停车库(场)、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

  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主要包括小区内房屋公共屋面、墙面等公共区域修缮、管线规整,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可加装电梯。在不影响安全前提下,积极引导住户自主出资实施户内装修改造。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则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构建涵盖基层群众自治、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方面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纳入建设改造范围。

  管理服务水平如何提升?

  方案要求按照居民意愿确定管理模式、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基本实现“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及养护、安保及车辆管理、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管理”规范有序。

  我市将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由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通过业主大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管理;对不具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组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通过业主大会或者居民会议等方式听取居民意见,提供日常保洁、设施设备管护、公共秩序维护等物业服务;对不具备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的,由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通过业主大会或者居民会议等方式,共同决定实施居民自治物业管理。

  为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我市将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并拓宽改造资金渠道,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建立居民合理分担机制。将允许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所在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同步进行户内装修改造。(记者 廖雪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